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吴定富:保险业要改革创新 提高服务三农质量水平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9月09日21:37
  9月8至9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到四川调研三农保险和小额保险。吴定富深入到南充市南部县大河镇基层邮政所,考察中邮人寿保险依托邮政网点发展小额保险的有关情况,与基层保险消费者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中邮人寿保险工作汇报,要求保险业紧密结合三农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的质量和水平,让农村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吴定富指出,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近年来又在多份重要文件中要求大力发展三农保险事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三农保险,是保险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保险功能作用的必然要求。保险作为现代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辅助政府管理社会风险的重要市场化手段,应该也必须在服务三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为三农服务,关键是要在创新发展思路和服务模式上下功夫。发展农村保险业务,成本高、风险控制难度大,现有的经营模式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必须贴近农村保险市场需求,创新思想理念、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产品渠道、创新保险服务,使广大农民群众对保险产品感到“愿意买、买得起、买得到、买得值”。保监会批设中邮人寿,就是希望中邮人寿能够在创新保险业服务三农的模式上走出一条新路。

  吴定富指出,中邮人寿的成立,体现了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时代要求,体现了保监业借助邮政资源加强农村保险服务的战略意图,也体现了中邮人寿股东参与基层农村保险市场的责任和热情。中邮人寿成立以来,各方面工作顺利推进,在运用自身优势服务农村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确立了正确的战略定位,坚持了科学的发展理念,探索了有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发扬了可贵的创业精神,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吴定富对保险业尤其是中邮人寿保险公司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三农提了四点希望。一是坚持人才兴司。人才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业务发展、风险管控、改革创新都需要强大的人才队伍支撑。中邮人寿作为一个新公司,应该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和培养一批优秀人才,调动和发挥好人才队伍的创业热情。不仅要重视专业人才培养,而且还要重视懂经营、会管理的管理队伍建设。二是坚持科技强司。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如何运用好这个第一生产力,提升保险行业和公司的竞争力,是一个重要课题。中邮人寿应该注重发挥后发优势,在整合运用邮政集团公司现代信息技术特殊优势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地发挥好风险管控技术、产品开发技术的作用,大力提高公司的科技应用能力。三是坚持创新强司。当前,保险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要缩小差距,必须把创新作为重要着眼点,通过创新产品、渠道、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保险需求。对中邮人寿来说,要特别注重把发挥邮政全网的资源优势,并作为差异化发展道路的重要依托,积极探索与邮政、邮储银行的深层合作模式,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保险业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四是坚持把防范风险放在重要位置。防范风险是保险业发展的生命线,保险业发展形势越好,就越是要强调防范风险。当前,风险防范工作要特别注重在加强理念引导、强化内控建设、运用信息技术等方面下功夫。邮政办保险是一个新事物,邮政系统网点多、面广、线长,风险防控的难度较大,要时刻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中邮人寿要在邮政集团的支持下,下功夫加强总部建设,尽快建成一个功能齐全、反应敏捷、风险管理严密的现代化大总部。

  吴定富表示,保监会和有关保监局要保持对中邮人寿发展三农保险新模式的高度关注,保险监管要不断适应市场发展变化的需要,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坚持以监管防风险、以监管促发展,为保险公司服务三农创造更好的监管环境。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小祥以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南充市党政部门领导陪同调研。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及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随同调研。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