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拟请外交家吴建民任形象大使 引发热议(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9月13日06:50
  吴建民,南京人,出生于1939年,195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曾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及发言人,中国驻荷兰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大使,中国驻法国大使,中国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国际展览局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

孟非
陈光标

代言南京 为什么是吴建民

  近日有媒体称南京拟邀请著名外交家吴建民担任南京形象代言人;市民反应强烈,纷纷提出各自人选

  近日,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透露说,“南京拟请吴建民先生担任城市代言人。”消息一出,立刻引来热议。

  近年来,上海借着城市形象代言人姚明和刘翔的组合打响了“高度和速度”的城市形象,而南京的“代言人”则一直空缺。在成功申办2014年青奥会后,南京聘请一位城市代言人的愿望变得十分迫切。

  历史文化名城、科技创新城市、活力青奥城市……这样一个内涵丰富的城市,它的代言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呢?朱善璐认为,一定要与南京有历史渊源、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热爱南京。由此看来,著名外交家吴建民正是目前较为合适的人选。

  社会学专家指出,城市形象代言人,代言的是这座城市的精气神,因此代言人身上的人格特质必须与城市品格契合。此外,社会学专家也很关注城市形象代言人的产生过程,“选城市形象代言人应该将官选与民选结合,选出来的人必须得到市民认同。”

  对于城市形象代言人,大学生、普通市民、网民也有话要说,其中不少人推荐了主持“零距离”时为百姓说话的孟非、风靡网络的南外“奶茶MM”;也有人推荐中国首善陈光标。

  南京急需“代言人”

  其实,邀请知名人士担当城市代言人并不是南京“一时兴起”。有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前两届名城会期间,南京就有过这个意向,但是最后均未落实。这次市领导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态,似乎“有戏”。快报记者采访南京市相关部门时,对方表示“这是想法之一”,而具体到邀请吴建民来担任南京城市形象代言人,目前这也只是南京方面的一个想法,尚未付诸实施,相关的程序也还没启动。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南京城市特质所限。作为一个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与深厚内涵的城市,谁来“代言”南京,着实不是一道很容易的判断题。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博爱之都”……提起南京,许多人对南京会有着这样那样的印象。秦淮河、长江大桥、中山陵、总统府、夫子庙、云锦、雨花石、盐水鸭……说起南京的代言物也不少。实际上,这些仅是南京城市形象的一部分。

  在国家公布的长三角区域规划中,沪宁线将成为“世界级城市群”主轴线,南京被定位为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门户、25个长三角城市中唯一的科技创新中心。实际上,这一定位提高了南京在长三角都市圈中的地位。今年2月,南京正式被国际奥委会确定为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奥会的申办城市。首届青奥会闭幕式上播放的90秒钟南京宣传片,则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南京。

  历史文化名城、科技创新中心、青春活力之城……这样多面的南京如何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和认识呢?

  “南京的城市定位明确了,下一步就是考虑如何借助举办青奥会的机会,进一步提升南京在国际上的城市形象。”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李程骅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国城市的整体形象也在不断提升。“这其实对南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李程骅认为,如何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在与南京实力相当的城市竞争中找到突破口,进一步提升南京的国际形象,是一大挑战。

  近年来,南京在着力打造城市形象“四张牌”:以历史文化名城为资源的“文化牌”、以郑和下西洋为资源的“开放牌”、以民国历史文化为资源的“统一牌”和以南京大屠杀历史事件为资源的“和平牌”。这些品牌活动宣传了南京独特的城市资源,营造了南京独特的城市形象。而在全国建立第一个台湾名品城、成功申办2014年青奥会后,南京在国内外的名气更响了。

  但这些似乎还不够全面展现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内涵、有活力的南京。南京迫切需要一位城市形象代言人来向世界推广、介绍自己。而活力与内涵,也给予这位未来的城市代言人以较大的职责与压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