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拟请外交家吴建民任形象大使 引发热议(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9月13日06:50

  吴建民是目前的最佳人选

  南京这样的城市,它的代言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呢?朱善璐认为,一定要与南京有历史渊源、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热爱南京。正是基于此,南京拟邀请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原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先生担任南京城市形象代言人。

  “城市形象代言人首先是一种价值取向的体现,表达了一个城市希望展现给国际社会的一种印象。”李程骅解释说,城市形象代言人与城市代言人不同,城市代言人可以是一个城市的全体市民,也可以是从市民中选出的杰出代表,例如地铁的服务员、中山陵的导游等都可以担任城市代言人。而城市形象代言人的要求则更高,比如南京的城市形象代言人就需要契合南京历史文化之都、科技创新城市、青春活力之城等的发展定位。

  “吴先生是目前最佳的人选。”李程骅解释说,在影响力方面,拥有“魅力外交家”之称的吴建民毫无疑问在国内外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吴建民曾任中国驻法国大使,中国外交学院院长,现任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等职。

  “作为南京人,吴先生还是公认的文化名人,他有能力、有经验去推动南京与其他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李程骅介绍说,曾担任过两届国际展览局主席的吴建民,为中国成功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吴建民的工作得到国际展览局的充分认可后,他至今仍担任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的职务。

  在外交战线上工作多年的吴建民,学识渊博、温文尔雅,素质修养极高,尤其善于交流沟通。他坚持不懈地利用一切机会和方法,以外国人能够接受和理解的方式,把中国这个千年文明古国推介给国外。在其担任驻法大使期间,中法关系步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卸任时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亲自为他颁授勋章,以感谢他对中法关系做出的贡献。2004年—2005年间,中法两国分别举办了“中国文化年”和“法国文化年”,这都与吴建民的运筹帷幄分不开。

  实际上,推介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与推介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是相似的。一位能将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以合适的方式推介给世界的外交官,想必推介起一座城市的形象也是游刃有余。

  “活力”指的是心态而非年龄

  也许有人会说代言青春活力的南京是不是应该找一位年轻人呢?“青春活力指的并不是年龄,而是一种心态,一种感染力。”李程骅解释说,有的人年龄不大,却总给人一种老气横秋的感觉,而有的人尽管年龄大了,但是他的心态却很年轻、健康。

  今年71岁的吴建民每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总是西装笔挺,腰板挺直,红光满面,说起话来语速平稳、从容有力,让人绝对想不到他会是一位年届七旬的老人。虽然他不再是一名外交官,但吴建民的外交事业从未停止过。无论是出任外交学院院长,还是当选国展局主席,都是他外交事业的扩展和延伸。他那份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激情、对时局的洞察,总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南京读完小学、中学后走出去的吴建民,谈起南京总是怀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据了解,几乎每年吴建民都会来南京参加一些活动,例如,首届南京名城会的“市长主题对话会”就是由他主持的。据悉,今年南京名城会中的重点活动——60个城市市长论坛有望由吴建民和杨澜一起主持。

  今年7月在南京举行的一个活动上,谈及如何让世界更了解南京,吴建民就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表示,“推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应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千万不能急功近利。多讲一些故事、细节、人物,不要光讲大道理。”

  吴建民认为,自古到今,南京各个领域都出了不少名人。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不管是诗人、画家、音乐家、企业家……他们背后都蕴藏着共同的东西——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因此要让世界通过这些人来了解南京,来了解南京独特的地域文化。

  市民、网友:

  我推举孟非、奶茶MM

  南京邀请吴建民担任形象代言人,虽然还处在意向阶段,但是南京市民已经“闻风而动”,网上网下议论纷纷。心急的网友在西祠现代快报“六楼七楼”版、快报“星期柒新闻周刊微博”以及其它网络论坛上,争相发帖留言,热议此事的同时推荐心目中的人选,其中著名电视主播孟非、中国首善陈光标、青春靓丽的南外在读学生奶茶MM人气颇高。

  孟非:

  “他一直在为南京老百姓代言”

  孟非是南京主持界的一块金字招牌,因为主持《南京零距离》,长年从平民视角关注民生,深得民心。网友评价他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不是简单的发言人和播音机器,而今年因为主持了《非诚勿扰》,孟非更是成了全国瞩目的人物。

  主持《南京零距离》时,孟非直言不讳,嫉恶如仇,说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为老百姓说话;在《非诚勿扰》里,他又成了一位关心年轻人的邻家大哥,很多人愿意向他倾诉,也愿意听他给出的意见。

  “他一直在南京市民身边,一直在为南京市民代言!”有网友认为孟非做南京的形象代言人最合适。

  陈光标:

  “他的慷慨行善体现了南京的博爱精神”

  中国有钱人不少,可像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这样高调做慈善的却很罕见。汶川灾区、玉树灾区……在灾难面前,陈光标没有退缩,而是带领着工作人员们冲在了第一线,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在他的身上有着最好的诠释。被誉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热爱慈善事业,累计捐款9亿余元,并积极推动慈善理念的传播。2010年9月他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了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称死后全捐50余亿人民币财产。陈光标梦想着在未来10年把中国打造成最具爱心慈善大国,这不也正符合南京“博爱之都”的美名吗?

  近日,作为南京文明交通形象大使,陈光标表示将出资100万奖励文明交通人。

  “无论担不担当南京的城市形象代言人,我都会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南京的好市民,继续做好我的慈善事业。”昨天,当快报记者联系上陈光标时,他正在上海世博会的甘肃馆参加活动。对于市民、网民的推荐,陈光标表示感谢。此外,他告诉记者,他刚捐献给甘肃舟曲的1700万人民币已经到账,希望灾区能早日重建。言谈之间,流露出他对舟曲人民的关注和关心。

  奶茶MM:

  “南京需要清纯面孔”

  奶茶MM本名章泽天,是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2009年,她手拿着奶茶的照片被猫扑一位网友看到后,惊呼非常可爱,并在帖子里求爱,很快奶茶MM的资料和照片就被晒到了网上。2010年8月28日下午,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来到南京外国语学校参观,做引导员请罗格上台的就是奶茶MM,传言张艺谋为新片选角曾经选定她,因父母不同意婉拒邀约。

  她不同于那些恶炒的网络红人,她的青春形象和清纯气质十分动人,加上名校背景,前途大有可为。正在迎接青奥会的活力南京需要这样的青春面孔来代言!

  姚远:

  “热爱南京文化的人也被南京人热爱”

  南京人姚远对老南京的热爱是从认识一块块城墙砖开始的。这位80后博士两次保卫老城南的倡议,都得到过温家宝总理的批示。从2001年开始至今,每年的寒暑假,姚远都在做同一件事:拿起相机,记录老南京。

  姚远走出书斋,为南京古城保护锲而不舍地奔走;他虽远离南京,却一直心系南京的一砖一墙。这样一位从南京走出来的博士,热爱南京的历史文化,拥有着年轻人的青春活力,无疑是南京城市形象代言人的适合人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