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师学生齐声叫憋屈 校园“象牙塔”今非昔比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13日14:35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记者 林洁

  学生纷纷争说千般苦

  热线编辑旁白:是孩子太娇气,还是有些学校的确太过分了?

  一边是学生的诉苦声声。从饭堂的混乱,到停水的不便;从军训的苦楚,到补课的烦恼,学生们的不满塞爆了报料平台。

  广州市白云区某中学一名学生Q友居然说:如今每天中午,有一堆同学吃不上饭。“饭价贵,窗口少(部分没开),饭堂年轻的员工效率低,打饭慢悠悠的,每天排队最少半个钟。就那么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有时轮到时连菜也没有了”。

  一位家长是替高三的女儿来倾诉的,她说女儿形容“学校生活连监狱都不如”。原来,这所实验中学今年招收了大量的高一新生,“同学们不敢喝水怕上厕所人多,打饭排几个小时队也打不上”,家长向老师反映情况,老师居然说“这个我们也没有办法”。

  夏天的停水问题依然困扰着学子们。Q友“星下萤火”称,他所在中学宿舍每天都停水,“我快两天没有洗澡了,连洗脸的水都没有,这样的环境如何生存?”广州五山的一所高校从开学的第一天(9月3日)就停水,学生们形容“该校水电半个月一小停,一个月一大停,学生上厕所要去教学楼,洗脸要用草纸”。该校这种情形已经持续数年,为何不解决呢?

  这几年,军训好像总能挑起孩子们的敏感神经,今年被抱怨的主题就是“中秋节为何不放假”。

  Q友“阿瓜斯卡连斯特”就在QQ上嚷嚷开了,“我是广东某职业技术学院大专生,我们了解到其他学校已经规定中秋节放假三天了,可是我们一天都没有!”

  中秋节补课也让很多孩子受不了。Q友“Hao”说,中秋节只放假一晚,一个星期上足七天课,多次向教育部门反映,都没有下文,补课还是有偿的,不补课就拿不到毕业证。

  读着满纸怨语,连热线编辑们都不禁疑惑:是现在的孩子太娇气了,还是有些学校太过分了?

  老师满腹辛酸叹委屈

  热线编辑旁白:“教师节是送礼节?”惹来如许怨气,究竟是老师过于敏感,抑或社会舆论以“势利眼”曲解现状?

  有怨气的不止是孩子们。

  一句“教师节是送礼节?”挑动了不少老师的敏感神经。

  广州的一位小学女老师通过QQ平台给我们留下一封长长的信,写下“希望下辈子不再是老师”的声明。是什么让这位老师如此灰心呢?她说当她看到有这么多人说要取消教师节,批评老师们“受贿”,她感慨万千,她不明白“怎么可以用极个别的现象就否定教师们的价值呢”。

  她表示,在9月10日那天,她没有看到她办公室里任何一个同事被家长请去吃饭,或收到什么“财物”。他们收到的都是学生自己制作的卡片。“放学后,我一张一张地看,觉得很欣慰。即使很皮的学生,也在自己做的卡片上写上‘老师,别生我气’之类的话”。

  在这个老师的信里,她描述了这样一个细节:下午,一个一年级的学生跑上来,双手捧着一个超大的石榴,用稚嫩的声音说:老师,送给你的!塞给我后就很害羞地跑了。说真的,我当时很感动。孩子心里有我!然后,这孩子又去书包拿了一个,送给数学老师,那老师坚决不收:老师很谢谢你,不过石榴呢,你就留着自己吃。这个孩子一直站在楼梯口,很委屈。我看了很心酸。因为我知道那位数学老师正在难过,她刚看了关于“批判教师如何收礼”的新闻报道受不了,才拒绝了学生的好意。

  这位小学老师很激动,“有些家长说,花钱买放心,总觉得不送,就好像自己的孩子会受到老师的冷落之类的,可为什么这么多年,我都没有遇到过一个这样势利眼的老师呢?”。

  热线编辑们又有了疑惑:是这位老师太敏感,还是社会舆论错了———大多数人以己度人,以“势利眼”歪曲老师、曲解目下的教育现状?

  林林总总,都在很明确地告诉我们,如今的校园,早已不是昔日与世隔绝的象牙塔———谁比谁委屈?如何积极应对,是他们共同的课题。

  而象牙塔外的社会,面对无助的他们,能做些什么?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