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斥资逾7600万维修西藏千年古刹桑耶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01:35
西藏千年古刹桑耶寺启动大规模维修。徐长安 摄

  中新社山南9月15日电 (记者 徐长安)素有“西藏第一座寺庙”美称的桑耶寺15日在大殿广场举行桑耶寺保护维修工程开工仪式。有关方面在仪式上表示,中国政府计划投资人民币7697万元对桑耶寺康松桑康林、展佛台、白哈王宫殿等12处建筑进行维修。

  桑耶寺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扎囊县雅鲁藏布江北岸,是公元8世纪下半叶根据古印度摩揭陀地方的欧耳达菩提寺的模式建造。据史料记载,桑耶寺是西藏历史上最早的佛、法、僧俱全的寺院。

  桑耶寺建筑规模宏大,总面积2.5万平方米,布局奇特。全寺建筑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布局,由中心殿、四大洲、八小洲、太阳殿、月亮殿,红、白、黑、绿四塔及附属建筑组成,具有汉藏印早期建筑风格。史料称赞“此寺系难以想象之建筑,世间无与伦比之寺院”。1996年,桑耶寺被中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维修工程开工仪式上,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陈锦表示,桑耶寺具有悠久的历史,但由于年代久远,受建筑物本体构造和自然因素等影响,文物建筑出现许多严重隐患,及时维修保护十分必要。

  为确保该项工程顺利实施,山南地区文物局组建了桑耶寺文物保护工程指挥部。据该指挥部介绍,本次维修工程为期120天,内容包括屋面修缮、木构件修补加固、对墙体裂缝进行灌浆加固、对壁画进行维修和技术保护、寺内消防、给排水等工程项目。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表示,包括桑耶寺在内的文物保护单位是祖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人类文明的瑰宝,保护好、管理好和利用好这些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意义重大。

  为确保桑耶寺文物安全,官方在开工仪式上多次要求,要坚持“修旧如旧、保持原状”,使工程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工程方在现场承诺,将严格遵守国家工程古建筑建设规范、古建筑技术规范,修旧如旧,还历史原貌。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