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民航最早两起空难:过程诡异迷雾重重(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18日15:34
中国航空公司驾驶员及飞行报务员
1935年3月,上海欧亚航空公司从国外购进的最新式飞机

  1933年11月,中国航空公司开辟了上海到广州航线,但首个航班就出现空难,飞机撞山坠海,但出现无人死难的奇迹。仅仅过了5个月,1934年4月,这条航线上的班机再次失事坠海,过程诡异,迷雾重重……

  1927年,广州便开始酝酿办民航。1933年夏,成立了广东地方民航———广东民用航空公司。

  在此前后,中美合资的中国航空公司、中德合资的欧亚(中央)航空公司以及西南航空公司也分别在广州成立办事处。

  在这四家航空公司中,中中国航空公司是我国最早的民航公司。1932年该公司在广州设立办事处之后,于1933年就开辟了广州至上海航线,开始了邮运、客运业务。

  然而,这条航线开辟后的第一次载客航运,就发生了坠机事件,不到半年的时间,又发生了第二次坠机事件。这两次空难,成为我国创办民航以来有记载的最早两次空难。

  首航客机坠海

  第一次空难发生在1933年11月24日。

  是日,中国航空公司沪粤线的首班客机———“塞可斯”水陆两栖机从上海龙华起飞,目的地是广州。飞机原产自美国,刚从美国进口3个月,编号为16,由美国机师安姆斯驾驶,乘客只有9人。

  “塞可斯”是一种双马达飞机,时速192公里;就算一个马达损坏,靠另一个马达,时速也可达136公里,是当时最先进的民航客机。

  早上6点钟,飞机准时从龙华起飞。刚飞行了50分钟,就遇上漫天大雾,周围水天一色,分不清东西南北,只好返航。首飞就出现不好的兆头。

  8点钟,飞机再次起飞。一直到9点钟,地面控制室都没有接到飞机发出的任何危险信号,人们以为这一次一切顺利。

  可到了11点,地面控制室依然没有接到飞机的任何音讯,仿佛人间蒸发,公司开始着急了,马上派出航空主任葛罗枢驾机升空侦察。

  到下午2点20分,葛罗枢终于在舟山群岛上面,发现了已坠毁的16号飞机。

  原来,安姆斯驾机第二次起飞,不久就到达了杭州湾上空,在这里再次遇上大雾。四周白茫茫一片,根本分不出哪里是海、哪里有山。

  两度受挫的安姆斯心里虽很不痛快,但为了旅客的安全,只好准备再次返航。可还没来得及掉头,就听到“嘭”的一声,飞机撞到了一个山头上,然后,一头扎向舟山群岛。

  “轰隆”一声巨响,机上人员都失去了知觉。舟山群岛上,驻扎着一个保卫团,士兵听到坠机的巨响,马上赶去查看。他们发现已严重损毁的飞机内,人员奇迹般地全部生还,赶忙把人员救出来,用民船把受伤的人送到乍浦医院。

  接到葛罗枢的报告,中航公司也马上派出急救车送医生到医院参与抢救。

  飞机虽毁,但机上人员都保住了性命,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其实,中航公司的沪粤线筹划已久,此前也曾试航了一个月的邮运业务,并未出现任何事故,谁知第一次搭载乘客,就出现坠机事故。

  事隔不到5个月,中航的沪粤线竟然再次发生坠机,这一次,幸运之神不再庇佑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