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日美汇率战:外媒赞中国顶住人民币升值压力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20日14:01

  日政府入市抵制日元升值 美不断就汇率问题向我施压 中日美汇率战已打响外媒指出——

  顶住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做得对

  为缓解日元大幅升值,日本政府本月开始介入外汇市场。而就在上周,美国国会再次举行听证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中、日、美三国的“汇率大战”已经打响。

  外媒纷纷猜测,今年11月11日至12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成为美国、欧洲对阵日本、中国的“汇率战场”。

  G20峰会未至汇率战已打响

  韩国《朝鲜日报》日前报道称,就日本政府介入外汇市场的举措,美国和欧盟表示抗议,而中国则支持日本。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更是见缝插针地指出:“人民币升值速度过于缓慢,在11月举行的G20峰会上,将为改革人民币汇率体系寻求各国支持。”

  美国《纽约时报》更是“苦口婆心”地说:“如何不增加一丝一毫的国家债务和赤字,就能创造50万的美国人口就业,如何能够使得国家早已锈迹斑斑的工厂机器重启,减少贸易持续,稳定国际经济系统,要是中国人民币升值就好了。”

  报道指出,盖特纳指责中国违背国际法则,奥巴马对人民币施压,伴随的是中国在贸易和知识产权上的“长枪短炮”。而这似乎成为了首尔的G20峰会上“汇率大战”的序幕。

  顶住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做得对

  美国人这种“损人利己”的做法,也引来了其他西方国家的指责。

  英国《金融时报》今晨就发表题为《顶住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做得对》的报道。

  文章指出,通过贸易不平衡来指责汇率问题是惯用套路。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人就吃过这种苦,只不过现在矛头转向了中国。

  但是,美国却看不到中国的苦楚。报道称,首先,中国的人均收入仍然很低,每年3000美元的收入相较于美国40000美元的收入真是小巫见大巫。

  而中美两国的贸易不平衡差距缩减较慢,正是由于中国在吸引“高质量”资本投资和管理的同时,凭借其廉价劳动力,使得中国在这方面更显得具有“超级的竞争力”。中国在全球贸易份额上的增长与人民币升值与否毫无关系。

  再者,人民币重新估值将不会改变中国在贸易上的竞争力地位。

  文章进一步指出,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前提是令人质疑的。

  尽管改变汇率是“重新使得经济平衡”的一种方式,但是历史告诉我们,这种方法并不奏效。

  “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就因此遭遇了经济泡沫和深受通货紧缩的困扰。而英国在2008年汇率下滑,但是其贸易上的表现却依然不尽如人意。中国完全可以举证这些例子来应对美方的咄咄逼人。”报道毫不客气地说。

  中国声音

  不会因外部压力让人民币升值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学术委员李稻葵上周日称,中国不会完全因外部的压力而让人民币升值。

  李稻葵在上周日出席“2010中国CEO年会”时表示,今天的中国不是1985年的日本,不是一个完全依赖外需的国家,“不会完全考虑外部的压力而升值”。

  李稻葵还表示,汇率问题无非是结构调整的工具,目前中国的外贸顺差已经下降了。他呼吁各国政治家、学者不要只盯着人民币问题。

  李稻葵称,未来十年针对人民币的压力将会不断出现,中国依赖外部需求的发展道路“走不通”了。

  文/钱业记者黎史翔王进雨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