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频发巨型蜈蚣伤人事件 可能带不名细菌(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9月21日08:37
20多厘米长的大蜈蚣。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这条20多厘米长的大蜈蚣。

  本报近日连续报道“巨型”蜈蚣伤人的消息,引起了岛城市民的关注,有关专家表示,由于本地蜈蚣大多不超过十厘米,频频出现的“巨型”蜈蚣很可能是市民放生的另类宠物。9月 2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一些平时让人望而生畏的蜈蚣、蜘蛛、蝎子等“毒虫”也成了市民们竞相饲养的宠物,由于管理缺失,另类宠物的饲养、看管、善后等一系列问题也让市民担忧。

  大蜈蚣可卖300元

  “在桑梓路附近就有人卖个头很大的蜈蚣!”9月 20日,市民李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 ,他到桑梓路附近的市场买鱼饲料时,曾经碰到有人卖大型蜈蚣宠物。

  20日上午,根据李先生提供的情况,记者来到桑梓路附近的这处市场,并在里面找到了一处专门出售另类宠物的商铺。商铺老板告诉记者 ,他们这里卖的蜈蚣有好几个品种,而且不少是从国外进口的,非常受消费者青睐,每个月都能销售十几条。据商铺老板介绍,他们通常进货就进一些十多厘米长的蜈蚣,通过饲养还可以长到二三十厘米,售价也高达100元到300元。

  另类宠物受到青睐

  在店铺内,记者并没有看到巨型蜈蚣,但一些其他的另类宠物让人毛骨悚然。记者看到,店主在店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小盒子,里面不仅饲养着乌龟、沼蛙等性情温顺的爬行动物,还饲养着蝎子、蜘蛛等令人生畏的“毒虫”。

  “这只沼蛙多少钱?”“绿蜥蜴多少钱?”记者采访时发现,比起其他宠物店门可罗雀的情况,另类宠物店显得热闹了许多,就在记者采访的短短10多分钟内,就有四五名年轻人走进商铺,向老板询问各式宠物的价格。

  采访时,记者发现多数年轻人购买另类宠物,都是为了标新立异,追求个性。

  可能携带不知名细菌

  对此,不少市民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一些年轻人图自己痛快把蛇、蝎子买回家,万一伤着家里人怎么办!”家住附近的秦大爷告诉记者 ,一旦宠物逃逸不仅会吓到人,很有可能给他人带来伤害。

  “宠物身上通常会带有细菌和各种寄生虫,很容易向饲养者传播疾病。”2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室的于主任,“像蜈蚣、蜥蜴等比较另类的宠物可能携带不知名的细菌,通过抓咬或排泄物等途径向人体传播各种疾病。”于主任说,一些另类宠物可能带有危险病原体或寄生虫,如果对这些宠物特点并不熟悉的话,饲养者被抓伤后不一定能够及时得到治疗。“所以从健康的角度考虑,市民尽量不要饲养这些另类宠物,以免发生意外。”

  千万不能随便放生

  9月20日,记者联系到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迟仁平工程师。迟工程师表示,目前法律上还没有明确规定不准买卖或饲养另类宠物。而一些市民饲养另类宠物一段时间后就随便遗弃,这样做威胁到本地的生态系统,因此,千万不能随便放生。记者 鲍福玉 付连兴 实习生 高晓飞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