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维C银翘片存安全隐患 > 10维C银翘片消息

维C银翘片致不良反应续 含西药成分并非纯中药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9月22日07:43
资料图片维C银翘片

  维C银翘片含西药成分

  患者大多不了解,以为是纯中药,滥用导致严重不良反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日发布通报提醒关注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无数人的关注,这一陪伴老百姓十几年的“老字号”被发现问题,很多网友表示质疑:这个药都能出事,还有什么感冒药是安全的?记者昨日专门请教了南京的一些专家。专家指出,维C银翘片含有两种常见的西药感冒药成分,而老百姓对此并不了解,所以存在着滥用,而同时服用两种成分类似的感冒药,就会造成肝损等严重不良反应。

  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维C银翘片的病例报告数共计1885例,严重病例报告共计48例,无死亡报告。

  维C银翘片是一个非处方药,公众在药店、医院等地方很容易买到,那么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提示出来之后,国家药监局会不会将非处方药维C银翘片规定为处方药呢?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处副处长田春华称:目前我们还没有这样的考虑。

  维C银翘片还能不能吃?

  不良反应发生率不算高,“警示”只是提醒规避风险

  南京市药监局安全监管处副主任科员杨敏告诉记者,任何一种药物都会有潜在的危险性,有时可能带来的不良反应还会超出人们的预计,特别是像维C银翘片这样的中西药复合成分的制剂,本身其成分比较复杂,国家药监局发布警示,目的是提醒大家合理用药,规避风险。

  而出现全身发疹型皮疹等不良反应,专家表示,这些都是和过敏体质有关,一般人群如果按药品说明书规范用药,是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的。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添加了西药成分,但市民大多不了解

  据介绍,维C银翘片是由13味药制成的中西药复方制剂,其中含有维生素C、马来酸氯苯那敏(又称扑尔敏)、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3种成分。而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其实大多数市民对维C银翘片含西药成分并不了解,存在着“滥用”。很多人甚至以为这就是一种纯正的中药,加上又比较便宜,所以一旦有点头痛脑热,就会买点来吃;而药房的销售人员一般也不会提醒其存在的风险。

  “对乙酰氨基酚”的作用是“解热镇痛”,它对肝脏有毒性,甚至是致命的。

  有些老百姓不了解维C银翘片含有这样的西药成分,有人吃了一片维C银翘片后,还再吃一片其它的感冒药等,或者吃了超过使用说明书的剂量,都会造成肝脏的负担。对本来肝功能就不好的人来说,有可能出现肝衰。

  维C银翘片≠银翘片?

  前者是中西合成药,后者是中药

  银翘片和维C银翘片并不是一种药。银翘片的药物来自古方,如今常用于治疗风热感冒。而维C银翘片是在银翘散的基础上加入扑尔敏、扑热息痛和维生素C的中西结合制剂。

  维C银翘片由于添加了扑热息痛、扑尔敏等西药,因此服用时间最好别超过5天。成人24小时内服用剂量不应超过2克。扑尔敏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服用后可能出现头晕、嗜睡等症状。综合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