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建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有助解决国际争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3日17:23
  9月23日下午,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做客强国论坛,以“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发展定位及发展方向”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有网友谈到外交工作与做人的关系,吴建民认为,某种意义上国家跟人一样,发展过程当中当然要处理好各方的关系,这样对本人的发展也很有好处。要想到这样一点,世界变了,这个世界同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的世界不一样,同1945年二战结束后的世界也不一样。今天的世界跟旧世界有很大的不同,也就是邓小平在八十年代初就提出,后来我们党根据邓小平的思想提出,我们的时代是以和平和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这个时代是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是针对什么而言的?是针对旧时代,即战争与革命的时代。二十世纪经历了多少战争,两次世界大战使人类遭受了巨大损失,出现了好多的革命运动,包括中国革命。为什么呢?因为当时世界的矛盾,国家内部的矛盾非常尖锐,积累了很长的时间,只有通过战争与革命的方式才能够得到解决。但是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个世界进入到以和平和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这个是世界格局最大的变化。

  他指出,邓小平在八十年代初的时候提出一个关于南海诸岛的观点,“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八个字很了不起。人类历史上为主权领土打仗的事情不计其数。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很多讲话反复提到,国际争端能否采取一种不经过战争的办法取得解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就是邓小平对涉及到领土主权问题提出的一个新思路。过若干年人们回头看,是中国人对解决国际争端一个重大的贡献,这个观点的提出是与时代的变化密切相联系。(董菁)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