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旅法华工后人“带”父回家祭祖 照片留祠堂(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24日02:28

  西蒙娜镇江祭祖。 万凌云 摄

  本报讯 22日晚,在镇江“月是故乡明”中秋晚会上,一位旅法老华工后人的归来将晚会现场推向了高潮。据介绍,出生于镇江丹阳的朱桂生老人,1916年19岁时作为一战劳工奔赴法国参加战地服务。战争结束后,他留在了法国南部港口城市拉罗谢尔,并与当地一位法国姑娘相爱结婚,先后生了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燃起,1939年9月,朱桂生成为一名战士,投入反法西斯的战斗。2002年,作为最后一位旅法老华工,朱桂生以106岁的高龄在法国去世。之后,他的女儿西蒙娜一直希望踏上父亲的故土寻根,到家乡的庙堂焚香祭祖,完成父亲未了的心愿。

  昨天上午10点钟,朱桂生老人81岁的女儿西蒙娜和丈夫一起来到了镇江姚桥儒里朱氏宗祠。朱氏家族的后代们对西蒙娜回家非常欢迎,不仅为他们破例打开了祠堂大门,还在参观中一一向他们详尽讲述朱家的历史文化。在祠堂内,西蒙娜向祖先上香磕头,随后拿出父亲朱桂生的照片交给祠堂负责人,在祠堂内制牌永存,让这名海外游子永归故里。现场西蒙娜流下激动的泪水,她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父亲的照片留在这里,他,终于回家了。”

  朱桂生,名字的由来离不开“桂”字,在看到朱氏宗祠那株有着300年历史的桂花树后,西蒙娜提出希望能摘一根枝杈带回法国,带回父亲的身边:“桂花飘香千里,父亲和桂花是离不开的。我摘一支带回去,想带到父亲的墓上去,这毕竟是来自老祖宗身边的桂花啊……”随后她小心翼翼将桂花枝包起来放好。

  朱桂生终于回家了,对于西蒙娜来说,了却了一桩夙愿。西蒙娜告诉记者,父亲因为思乡不已,但又不可能抛下亲人回国,也没有能力把家人一起带过来,这成了父亲一生的“憾事”。但正是这件“憾事”,促使她一定要完成父亲的遗愿:“这些年来,一直在帮父亲、也是给自己寻找家乡和亲人,今天终于如愿以偿,我也安心了!”

  (叶卉 万凌云)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