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内贾德称将有条件放弃铀浓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9月26日09:29
  综合外电报道,正在纽约出席第65届联大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聚集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而他也丝毫不放过这样一个机会,一方面尽力宣传伊朗的立场,另一方面依旧我行我素,“大嘴”本色不改。

  ***宣称将有条件终止铀浓缩 呼吁对话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9月24日称,如果西方国家能够为伊朗的医学研究反应堆提供浓度为20%的核燃料,伊朗愿意考虑停止铀浓缩。

  内贾德是在纽约举行记者招待会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在回答美联社记者提问时说,伊朗对于生产浓度在3.5%至20%的浓缩铀不感兴趣。出于国民健康的考虑,伊朗不得不自己加以生产。但是,“我们一旦得到外界提供的浓度为20%的核燃料,就会考虑停止浓缩计划”。

  内贾德说,根据国际法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西方国家应当为伊朗提供核燃料,但他们却将这一问题政治化。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伊朗的核浓缩旨在发展核武器,而伊朗则坚决予以否认。由于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安理会已经通过了4份对伊朗进行制裁的决议。

  “胡萝卜加大棒政策的时代已经过去”,内贾德称西方的压力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只有在尊重彼此前提下进行对话才能创造出成果。

  他还透露,伊朗已经准备好进行对话,10月份将派出特别代表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德国会谈。

  ***尽情炮轰美国 称西方“需要倾听”

  9月23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在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时称,9?11事件是“美国政府内部一些派别自导自演”,旨在挽救美国经济、确保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拯救以色列政权,并且呼吁联合国就事件“真相”展开调查。

  第二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波斯语频道采访时表示,内贾德的上述谈话是“无理的”和“令人生厌的”。奥巴马还强调,内贾德在9?11事件发生地纽约发表这种言论“不可宽恕”。

  尽管内贾德的言论在当时立即引来了美国和欧盟外交官的退场抗议,随后更有西方国家领导人,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纷纷对内贾德予以批评,但是内贾德却不予理睬,照样“一吐为快”。

  “美国政府可能会感到不舒服,他们应该如此。”同时内贾德还补充说,有一个调查数据显示,大概有8成美国民众都怀疑政府对9?11事件所给出的解释。

  “虽然我没有下结论,但是你们不觉得已经到了成立一个事实调查委员会的时候了么?”同时,内贾德称美国和欧盟的忍耐度很低,所以“他们的神经这么快就崩溃了”。

  “他们需要倾听,”内贾德说。

  这位伊朗总统还表示,9?11事件引发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

  “最近他们开始轰炸巴基斯坦,这是怎么回事?到底有多少恐怖分子?9年或10年的时间难道不够消灭他们么?”

  对此,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内贾德的表述延续了他一直以来的风格,包括否认二战时“犹太人大屠杀”,这将极大地孤立伊朗,危害伊朗民众的利益。也有西方外交人士指出,关于美以两国策划9?11事件的猜测在中东地区很是流行,内贾德的言论可能是为了满足那部分人的需要。

  ***会见获释美国女子 呼吁白宫释放8名伊朗人

  9月24日,内贾德在纽约会见了15日被释放的美国人萨拉?舒尔德,后者被怀疑从事间谍活动而被伊朗方面羁押超过一年。

  会面结束后,32岁的舒尔德称此次对话“非常私人”,而内贾德给人的感觉很亲切,她希望内贾德能够帮助释放其他两名美国人。

  去年7月,32岁的舒尔德和未婚夫沙恩?鲍尔及其朋友乔希?法塔勒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进入伊朗后被捕,伊朗指控他们是非法入境的间谍。舒尔德本月获释后,鲍尔和法塔勒仍然面临审判。

  根据伊朗法律,间谍罪将最高被处以死刑。该案件使得本来就因伊朗核问题十分紧张的美伊关系愈发复杂。

  舒尔德说:“长久以来我一直期待能够与内贾德总统会面,因此能够直接向他讲述自己的经历令我感觉很好。对此,我十分感激,同时也希望此次会面能够改变鲍尔和法塔勒的命运。”

  内贾德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专门提到此次会面。但是,他说与舒尔德见面没有任何问题,“此次纽约之行,我们见到了并且已经见过了几百名美国人”。

  内贾德称,释放舒尔德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他呼吁美国也能做出响应,释放被关押的8名伊朗人。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