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央行突然重拾零利率 为阻止日元进一步升值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06日00:12
  据新华社电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5日宣布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现行的0.1%降至零至0.1%。这是日本央行时隔4年多再次实施零利率政策,意在阻止日元进一步升值和经济下滑。

  日本央行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为创造更加宽松的金融环境,日本央行决定实施由三项措施构成的综合性宽松金融政策:第一,从即日起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水平降至零至0.1%的水平;第二,在能够确定物价形势已经稳定前一直实施零利率政策,但前提条件是在金融层面不会产生其他风险和问题;第三,具体研究创立资产买进基金的事宜,为购买国债、公司债券等金融资产提供固定利率方式的共同担保基金,基金规模为35万亿日元(约合4190亿美元)。

  声明还说,日本经济虽然还在缓慢复苏,但是由于海外经济减速和日元升值等对企业产生负面影响,复苏呈现减弱趋势。央行预计政策刺激效果减弱、经济状况改善速度放缓将使日本未来经济走势重新回到缓慢复苏的状态,且存在以美国经济为主的不确定性增强造成经济下滑的风险。

  今年8月以来,日元汇率飙升不止,为此,日本政府和央行协调行动阻止日元进一步升值。8月30日日本央行决定,通过公开操作手段把向市场注资的规模从20万亿日元增加到30万亿日元。9月15日,日本政府开始干预汇市,并一度使日元对美元汇率降至85比1。但是,最近日元对美元再度升至83比1的水平,并居高不下,因此日本政府和产业界强烈要求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的宽松金融政策。

  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日本央行于2008年10月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水平从0.5%下调到0.3%,12月又进一步降至0.1%,此后一直保持这一水平至今。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