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张伍:嫦娥二号相比一号卫星技术更复杂更先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6日10:23
    人民网北京10月6日电(嫦娥二号北京飞控报道组)今日上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部长林益明、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总体研究室主任张伍做客北京飞控中心的人民网直播室,解读“嫦娥二号”卫星今日进行首次近月制动。

  张伍介绍,与“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有以下的几个突破和亮点:首先,“嫦娥二号”有十个部分组成,包括结构机构供配电、测控数传等,另外技术实验飞行系统有亮点的飞行系统,整个发射重量卫星有214个设备,它是一个集光机电热相结合的复杂的高负荷的性的系统,“嫦娥二号”是在“嫦娥一号”备份基础上进行技术改进之后形成的,是作为探月二期先导性,主要目的是用验证探月二期关键技术,另外还将进一步进行月球探测工作的深化工作。这个卫星是探月工程一期向二期过渡的跳板,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其次,“嫦娥二号”的技术更新、难度更大,系统更复杂,风险也比较大,要验证的技术有六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要验证地月直接转移轨道的设计和直接发射技术;二方面,验证距离月球一百公里制动月球轨道捕获技术;第三方面,验证环绕月球一百×15公里的机动和飞行技术;第四个方面,验证对月表进行高分辨率成像,另外还将配合我国新建X频道测控站来试验测控技术,还有一个方面,要进行LDPC编码技术。也将进行高速数传,还有相机的成像技术,这些都是为探月二期进行先期验证,将有效降低二期的实施风险。

  另外在载荷上也进行了技术改进,主要是提高相机的分辨率,使得探测技术精度更高。科学目标集中在高分辨率的成像工作;月表的物质成份、

  月壤和地月空间环境的探测等方面,这些科学探测成果奖在后续探测中进一步应用。

  “应该说“嫦娥二号”卫星相对“嫦娥一号”卫星技术更加复杂,更加先进了。”张伍说。(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