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林益明:嫦娥二号首次制动风险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6日10:36

  人民网北京10月6日电(嫦娥二号北京飞控报道组)今天上午,嫦娥二号将进行第一次近月制动,会完成哪些具体动作?风险有多大?有哪些难点?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飞控中心现场采访了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部长林益明 。

  林益明向记者介绍了为近月制动所做的细致工作,并“预演”了这一动作。林益明说:“按我们的规定飞行程序,整个制动应该是非常细的。首先,通过近几天卫星的飞行状态,根据前期、测轨后反映出来的工作,我们制定了整个相应变轨,包括制动轨道策略。其次,根据轨道策略的相关工作,我们要对卫星做出相应的相关参数,这个相关参数包括设置各个有关分系统的有关状态,根据这个状态,我们制控计算机调整卫星的相应姿态。因为这里面有非常细的工作,涉及几十项工作,我们都有表格,一步步走。设计完后,就是发动机点火、制动,按照这个要求达到制动以后,我们关机,关机以后再设置卫星回到原来的状况,这是整个今天大的方面要制动的一个过程。”

  林益明表示,近月制动风险比较大,将关乎科学实验的成败。“今天的制动对嫦娥二号卫星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动作,也是关乎整个科学探测成功和失败的关键的节点。如果它没有制动好,比如速度太快,卫星正好在这个点上会离开月球,导致捕获不到,这样会造成后面的工作麻烦。当然我们有相应的预案和对策,但是我认为这个风险比较大。如果制动过多的话,有可能卫星就掉到月球里了,这一块整个工作是今天工作非常重要的、也是关乎科学实验的成败。”林益明说。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