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根廷现该国史上最大逃税案 粮食巨头被起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7日16:30
  中新网10月7日电 据阿根廷《新大陆周刊》报道,阿根廷公共收入管理局起诉阿根廷邦基公司偷逃所得税,称其涉案金额达12.6亿比索。阿根廷联邦法官奥乔亚受理此案,并于10月1日下令搜查该公司在阿根廷各地的44个分公司取证,税务机关出动500人配合行动。据税务机关表示,这是阿根廷史上最大的逃税案件。邦基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贸易公司之一,总部设在巴西。

  根据税务机关的起诉,邦基阿根廷公司在乌拉圭保税区申报其下属企业的销售业务,但粮食和农副产品的出口目的地却在其它国家,申报金额也远低于实际销售金额,目的就是为了少缴所得税。

  税务机关一名高层人士透露,该公司在2006年的盈利达到3.5亿比索,此后三年盈利为零。税务机关预计其2007至2009年的盈利为12.6亿美元,认为邦基阿根廷公司偷逃了这部分利润的所得税。

  税务机关正在研究向法官提出逮捕邦基阿根廷公司董事的请求,并表示,如果逃税金额超过百万,该局有权向法官提出这一申请,但最后还将取决于联邦法官奥乔亚的决定。如果罪名成立,该公司董事将被处以3年半到9年的有期徒刑。

  正在德国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通过微博批评邦基公司:“简直让人无法相信,赚得越多逃得越多”。她回顾说,政府曾在今年3月17日向众议院提出一份逮捕严重逃税者的法律草案。她在微博上写道:“这份保护阿根廷人利益的法律草案怎么样了?什么也没发生,它还在正义的梦里睡觉”。克里斯蒂娜的丈夫、前总统基什内尔则直接批评反对派议员阻拦通过这一法律草案。

  此外,克里斯蒂娜还指责阿根廷高法阻止税务机关对逃税公司采取查封财产的措施。克里斯蒂娜认为法官捆住了政府的双手,并强调逃税是对全社会的诈骗。

  但邦基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公告却将对其公司的搜查行动与一次会议联系在一起。这次会议是由阿政府高层和税务机关在9月20日召集的,邦基公司也参加了这次会议。阿联邦公共收入管理局局长埃切加赖伊在会上要求粮食出口商提前支付所得税,但提前支付所得税并没有法律依据。税务机关警告,如果不这样做,粮食企业和其董事们将面临很多麻烦。来自农业界的消息称,邦基公司的与会代表没有接受埃切加赖伊的这一要求。

  除了粮食贸易外,汽车制造企业,家禽业也收到了税务机关的类似请求。在提出这一要求之前,税务机关主动向媒体透露了这些行业逃税。此外也表达了将向那些在”税收天堂”从事外贸交易的企业提前征收所得税的意图。所谓”税收天堂”是指一些不征直接税、实行低直接税税率或实行特别税收优惠的国家和地区。

  一些在税收天堂从事交易的石油,矿业和渔业企业以及花生出口商等也被税务机关收入视线。

  但粮食出口企业则为自己的行为辩护称,这类交易在法律允许的范畴之内,使用税收天堂在对外贸易中很平常。

  邦基阿根廷公司在10月5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在2006和2007年该公司支付所得税超过2.46亿比索;但在2008年,企业亏损并按照预估的最低利润支付了3300多万比索的所得税;在2009年,由于海关对粮食出口商提出非法要求,邦基公司不得不设定预计利润为4.26亿比索,这导致其税收资产负债表出现负数,但公司最终还是支付了3千多万所谓的最低所得税。

  邦基公司表示,税务机关的起诉以及法官下令搜查其公司是没有根据也是站不住脚的,且查封的单据也不足以支持法官作出逃税罪的判决。

  了解该公司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除了搜查行动外,迄今为止,该公司还没有收到任何与案件调查相关的正式通知。邦基阿根廷公司表示将会配合司法和国家政府进行调查。

  事实上,在此冲突发生之前,国家政府与粮食出口企业和面粉,豆油等生产企业均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小麦,玉米和大豆的出口交易登记机制也已经有所改善。但9月份,政府曾不指名表示有四家大的粮食出口商逃税。

  目前,其它粮食出口商对此事件均保持低调,对邦基公司被调查一事闭口不谈,但业内消息人士透露,这些企业担心税务机关对他们采取类似行动。10月6日又有消息称,税务机关开始以逃税的名义调查另一个全球性粮食巨头嘉吉公司阿根廷公司。嘉吉公司是美国第二大私有资本公司。

  由于目前阿根廷正处在政府,司法和立法三权纷争的宪制危机阶段,政府又借此抨击司法和立法机关,这可能导致这些税务案件掺杂进很多政治因素,因此,此案究竟会如何发展还很难预料。就连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在报道此案时也表示:战争开打,结局难料。(记者 郑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