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百余游客亚硝酸盐中毒续:男人坚持先救女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10日02:34

  《景区早餐放倒百余人广州女医生客死他乡》追踪

  初步怀疑系酒店面条引发,目前仍有9人重症3人危重

  ■新快报特派四川泸定记者 王剑平/文图

  负责救治中毒游客的四川泸定县人民医院仍有42名患者住院治疗,其中9人重症、3人危重。四川省疾控中心证实游客为亚硝酸盐中毒。在救助过程中,团结互助、共度难关的人性光芒一直在闪烁。

  10月8日8时许,四川泸定县磨西镇明珠花园酒店数十名入住游客在食用该酒店自助早餐后,疑似食物中毒,其中多人情况危殆,一名广州女游客不久死亡(详见本报昨天报道)。

  记者昨天从泸定县有关部门了解到,所有患者均已在前晚7时许转到泸定县人民医院救治,截至记者发稿时,负责救治中毒游客的泸定县人民医院仍有42名患者住院治疗,其中9人重症、3人危重。

  据当地政府介绍,中毒人员有来自广州、上海两地的旅行团团员,其他为自驾游者和酒店工作人员、导游等,包括一名员工的小孩。

  昨天,有当地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到,四川省疾控中心经过对从事发现场提取的食物样本进行检验,证实为亚硝酸盐中毒。初步怀疑系由酒店供应的面条引发。

  特写

  危见大义

  中毒者太多,先送医救谁?男人异口同声:女人先走!

  44岁的欧伟达抱着比他大两岁的妻子陈桂霞大哭了一场,“我哭了五遍,每次都是嚎啕大哭,因为我们活过来了!是死去活来!”陈桂霞也哭了一回,“经过这件事,我才知道什么叫患难夫妻,生死相随”。

  陈桂霞说,这次随团前来泸定的所有男人都是真丈夫!广州人在危难关头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互助,令她终生难忘!

  自助早餐“没感到异味”

  如果不是这场灾难,前天晚上,欧伟达夫妻原本已经回到他们位于番禺的家,但现在,他们却躺在泸定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

  与他们同行的,还有另外11名团友,全部来自广州,其中有五对夫妻。按照旅程安排,海螺沟景区是最后一站。

  陈桂霞告诉记者,问题自助早餐的品种其实并不丰富,有馒头、包子、面条、粥等,三四个热菜,但没有肉,另有一些腌萝卜等咸菜。

  她和丈夫欧伟达7时30分来到餐厅,只吃了些青菜、面条和粥,“没有感到有什么异味”。

  吃完早餐,陈桂霞从餐厅走到大堂,“只有短短2分钟,她就感到有些眩晕,几乎倒地。”欧伟达连忙扶着妻子。

  刚开始以为高原反应

  这时,其他人也感到有些头晕。“陪同我们的导游见状,就说这是高原反应。”欧伟达连忙给妻子买了一瓶氧气让她吸,“吸了以后,感到不那么晕了,但站起来晕得更厉害了。”

  陈桂霞警觉起来,因为她“五一”期间刚去过拉萨,那时就没有出现高原反应,为何到了海拔只有2000多米的泸定会有呢?

  这时,欧伟达发现,妻子的脸色和指甲开始发青,嘴唇发黑,而其他的团友也先后出现呕吐、浑身发冷发麻、抽搐等症状,其中包括导游。

  把生的机会让给女人

  “出事了!虽然我不知道出了啥事,但我知道情况非常严重。”欧伟达大声喊,“赶快把大家送到附近医院!”

  中巴车司机此时也因相同反应无法开车,大家连忙到宾馆停车场,请求私家车主将患者送到医院。所有的私家车主都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个个情况危急,谁先走?

  大家异口同声:女人先走!然后,男人中(症状)最重者走!

  你要给我活着!活着!

  当欧伟达坐最后一辆车赶到磨西镇医院时,那里已经有70多人,“现场很混乱,很多人处于昏迷或休克状态,濒死的感觉袭向每一个人,广州团有一对年轻夫妻,还没有自己的孩子,这一路走来都非常恩爱,这时,我听到小方(妻子)对丈夫说:‘我救不活了,老公,我不能照顾你了……’说完,泪水夺眶而出。而她的丈夫则大声喊:‘你要给我活着!活着!我们还有很多很多梦想没实现呢!”

  目睹这一切,欧伟达也是一腔悲情,“那一刻,我也紧张得发狂,我将妻子侧身抱在怀里,一边拍着她,一边不停地大声喊:‘你千万不要睡啊!不要睡!’”

  其实,这时的他也是一个危重病人。

  五位丈夫都将生死置之度外,全然不顾自己,全力照顾着自己的妻子!

  尽管正在上大学的儿子一次次呼唤着母亲,但47岁的谭某再也没有醒来。

  人性的光辉处处显现

  小小的磨西镇医院还从来没有应付过如此之大的突发事件,医生们用最原始的方式——将一个个昏迷患者的嘴巴撬开,让他们把肚里的东西呕出来,很多医生的身上都是呕吐物,但他们毫不在意,患者在呼喊,医生们个个大汗淋漓。

  “没有他们的积极抢救,可能会有很多人死去。”欧伟达等人再三请求记者一定要表扬一下磨西镇医院的领导和医生。

  17时40分,紧急赶到现场的当地领导断然决定:全体病人立即转到附近条件最好、离磨西镇最近的泸定县人民医院!

  相关车辆被紧急调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18时50分,所有病人转移结束。

  相关新闻

  康复团友最快明日回穗

  旅行社承诺将对所有团友进行保险理赔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琦钿)南湖国旅应急处理组负责人昨天表示,对已康复的团友,预计最快明天用专机送回广州。

  至记者昨晚发稿时止,12名广州游客中,仍有3人因身体虚弱尚不能下床活动;其余9人已基本无恙,等泸定县人民医院主治医生同意后即可出院。

  旅行社将在未来几天分批安排专门航班送团友回广州,首批最快或于明日就能返穗。

  在本次事件中不幸身亡的谭女士,已确定其在出发前购买了齐全的保险。旅行社承诺,事件调查结果公布后,将对所有团友进行相应保险理赔。

  明珠花园酒店是一间按四星级标准建造的欧陆别墅花园酒店,环境优美,乃磨西镇上最高标准的酒店之一,此前一直没有出现类似食品卫生问题,客人口碑较高。

  此次食物中毒事件后,广州旅行社业均表示,将无限期停用该酒店,相关线路将安排磨西镇其他两家同等标准的酒店入住。

  导游昏迷时仍唤团友名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琦钿)该出事的广州旅行团——“稻城亚丁、海螺沟、成都双飞七天团”,其导游名谢强,是有五年经验的资深导游,专门带稻城亚丁等川西线路。

  据南湖国旅应急处理组负责人介绍,出事当天早8点左右,有两位游客早餐后出现头晕呕吐症状,谢强本打算送其回房休息,没想到数分钟内,越来越多团友均出现相同症状。

  谢强在旅游车司机也虚弱头晕无法开车的情况下,马上致电明珠花园酒店经理,要求其派车送团友到医院。

  谢强本人也已开始头晕无力,但仍尽最大努力,帮忙送氧气瓶、送热水,最后昏迷在医院过道处。昏迷时,他仍喊着一连串团友的名字。

  知多D

  如何防范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俗称“硝盐”,主要指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是一种白色不透明结晶的化工产品,形状极似食盐。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如何预防?

  1.蔬菜应妥善保存,防止腐烂,不吃腐烂的蔬菜。

  2.食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长时间后再食用。

  3.勿食大量刚腌的菜,腌菜时盐应多放,至少腌15天以上再食用。

  4.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

  5.防止错把亚硝酸盐当食盐或碱用等。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