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西班牙华人食品店竞争出“绝招” 怕同行抢生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0日09:39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有投资少、门槛低、见效快的优势,不少西班牙华人在初期创业阶段会选择开食品店。从开店到经营,许多人可说得上是“手到擒来”,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很多旅西华人都走到这个行业里来。俗话说,僧多粥少,凡是开食品店的老板都害怕一件事,那就是自家店铺附近又来了抢生意的。于是,很多食品店主不仅掌握了经营技巧,更是有不少竞争的“绝招”。

  三类食品店最怕同行抢生意

  “同行是冤家”这句话不假,仔细瞧瞧旅西侨界,大到仓库、餐馆、小到服装店、鞋包店,甚至连卖散的都存在这个问题。然而,采取“非常手段”竞争,见诸于报端的却是食品店。

  有食品店主分析,首先,食品店虽然赚钱,但起早贪黑很辛苦,且单一商品都利润微薄,如果附近出现新店,对收益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再者,不少业主将食品店看作人生发展的一个阶段,并非终点,他们将食品店视为积累资金的一个渠道,所以拼命保护自己的生财之道,尽可能让它免受侵犯。生活的压力逼迫使这些店主不敢松懈,视同行为劲敌,所以用尽一切办法保护自己的生意不受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大小小的食品店都在提防同行抢生意,但现在有三类食品店站在竞争的最前线。

  第一类,生意特别好的“独家店”。这类店铺处在一个街区人流量最大的黄金地段,周围商铺林立,但食品店就此一家,老板每日坐收丰厚的收益,他最担心的莫过于身边出现竞争对手。第二类,新手接的老店。这类店有固定的生意,稳定的营业额,新人接手一来省去找LOCAL办各类证件的麻烦,二来也算是当了老板,上个台阶,可以积累更多的资金,以图后进。可万一稳定的生意受到新开店铺的竞争,可谓非同小可。第三类,赚个工资的温饱店。这类店目前数量最多,其中相当一部分业主在前些年生意尚可,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销售下降,这类店铺在危机的压迫之下勉强维持温饱,若再来同行竞争,关门歇业真是指日可待了。

  为了保障自己的收益,店主们每日苦思对策,迄今为止,各种各样的绝招出现在华人食品店这个圈子里。

  为免恶性竞争 店主出“绝招”

  第一个绝招是“险招”。那个生意特别好的“独家店”老板出的就是这“险招”。这家店铺位于马德里市区CUADRO CAMINOS附近,莅临大街,两旁小巷行人穿梭,后面又是大片住宅,消费人群从行人到附近居民全部囊括在内,据知情者透露,这家店每月能做25000欧元的生意。

  后来,这家店同一条街相隔不足5米的一处LOCAL挂出了“出租”的牌子,玻璃上不仅留下了电话,甚至还写明面积大小以及适合何种行业。一个月的时间里,好几个中国人记录下这个LOCAL的电话。虽然尚未有动静,但这个“独家店”老板每天忐忑不安。生怕真的再出现一个中国人开的食品店,他这个“独家店”就再也“独”不了了。思前想后,这位老板决定自己花钱将LOCAL租下来。然后迅速办理执照,开出一个蔬菜水果店。这下他算是松了一口气。可人的精力有限,食品店的生意那么好,怎么能照顾得过来。思前想后,“独家店”老板最后还是决定将蔬菜水果店转让出去,但他实在放心不下,最后将店铺以1万欧元的价格转给了自己的亲戚。条件是,亲戚保证不开食品店。对方信誓旦旦,可谁又能保证日常天久亲戚不会食言呢?

  第二个绝招是“怪招”。这个食品店在7路地铁附近,也算是一个“独家店”。老板一直想要转让另图发展,因为每月生意能做到20000欧元,证件也齐全,150平米的店铺月租金只有区区1000欧元,所以他依仗优势对外转让喊价10万欧元。不少人来看过店,觉得生意不错,但价格偏高,最后都打了退堂鼓。这位店主满怀信心等待大户收购,结果附近出现了一个空LOCAL,距离不足100米,60平米的店铺只收600欧元租金。此时,这个老板慌了,怕再开出一家新的食品店,他这10万转让费要缩水,思前想后,出了一个“怪招”。店主并没有将空LOCAL租下来,而是采取了“欲盖弥彰”的手法。他找了一个挡板将LOCAL出租的信息挡了起来。现在这个老板可能要尽快脱手自己的食品店,10万欧元的转让费也一定缩水了。

  第三个绝招是“笨招”。在PASEO DE DELICIAS大道上,横穿无数的小街,小街上星罗棋布般地开着好多家中国人的食品店,在靠近LEGAZPI的一条街道上,有个中国人开的食品店,若不是门口放置了一个卖冰淇淋的牌子,真看不出是一家食品店。

  曾在这家食品店打工的留学生小王笑着告诉记者,该店老板在搞“自我封印”。原来,这家店的生意很好,但自从一年多以前周围陆续开起来两三家同样的店,这些新店的店主不时到这家店来“勘探”情况,总在店外从橱窗里向内看,然后记下哪种东西好卖。小王的老板心生厌恶,就出来和他们理论,结果对方不理不睬扭头就走。“老板不高兴了,就想着如何才能防止这些人来看,最后,就找来一个做装修的亲戚,用木板将橱窗给"封"了起来。”小王说。这下可好,“封”起来的橱窗倒是抵御了新店同行的“侦察”,但很多客人来买东西发现橱窗被封,误以为“关门大吉”,导致客人迅速减少,老板只能每天在店门口放上一个冰淇淋牌子,用这种方式告诉客人:这家食品店还在营业。(沐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