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将实行居民阶梯电价 > 10阶梯电价消息

阶梯电价需配合分时电价 或为上调上网电价铺路

来源:中证网
2010年10月11日10:29

  阶梯电价需配合分时电价

  拟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政策,通过电量递增,累加电价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电力浪费的作用,不过单一的阶梯电价制度可能使电网调峰面临更大的考验。分析人士指出,阶梯电价的电量控制和分时电价的电价调节相结合才能完善电力的需求侧管理。

  实施阶梯电价能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引导居民用户尤其是用电量多的用户调整用电行为,促进合理、节约用电,同时也考虑了不同居民承受能力,既保证大多数居民电价保持基本稳定,又能促使用电量多的居民用户多负担电费,建立合理的公平负担机制。

  不过,阶梯电价的实施可能导致用电的峰值更加集中。在阶梯电价的背景下,用电越多电价越高,这对于抑制用电总量有一定效果,但其问题在于,它无法引导用电需求的昼夜平衡,也无法调节电量的峰谷。例如夏季空调需求较高,在基本电量一定的情况下,用电的居民为了不超过基本电量,很有可能将电量集中在最需要用空调的时间,降低其它时间的用电量,这就会导致中午或下午成为用电负荷最为集中的时间,而其它时间的用电负荷却又低于平常,使得一天内的电力需求负荷波动加大。

  而电力装机容量的建设一般以电力需求的峰值为参考,总装机容量只有在超过需求峰值的情况下,才能保证任何时间的用电需求都得到满足,需求峰值区域集中,对电网调峰能力和备用电源建设的要求更高。

  截至今年9月20日,随着中广核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1号机组建成投产,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已经达到9亿千瓦,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二位。但即便如此,我国每年夏季和冬季的用电高峰期间,部分地区仍然会出现电力负荷过大、不得不拉闸限电的情况。这一方面是由于煤炭运力制约造成火电出力可能受到限制,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电力供应的调峰能力还有待增强。而单一的阶梯电价制度可能使电网调峰面临更大的考验。

  除了阶梯电价,有电力专家建议同时实施分时电价。这一电价政策和目前我国在局部地区和行业实施的峰谷电价类似,即对电力需求较高的时段收取更高的电价,这样能够引导用户自觉错峰。不同的是,分时电价对不同时段的电价分得更细。

  采用分时电价也将有利于新能源的利用。例如风力发电往往与日常电力需求负荷不同步,夜间风能条件较好的时候可能造成所发电量白白浪费,增加储能设备又会增加成本。而如果实施分时电价,则夜间用电价格会相对较低,通过储蓄夜间便宜的电量来替代白天相对较贵的电量,不失为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的一个途径。

  电能作为一种商品,其价格的确定也应该符合市场规律,由供需来决定。有专家提出,电价的确定从峰谷电价到分时电价,最终要形成实时电价,即在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由实时的供应和需求情况来确定实时的电价。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