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深圳千人排队办“无房证明” 因限购令出台(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0月12日07:32
档案大厦一楼,排队查档的长龙延伸到了门外停车场。深圳商报记者 周燕玲 摄
档案大厦一楼,排队查档的长龙延伸到了门外停车场。深圳商报记者 周燕玲 摄

  限购令出台后银行要求办理房贷须补交房产查档证明为办“无房证明”千人排长龙

  周燕玲

  【深圳商报讯】(记者 周燕玲)为办“无房证明”,昨天早上逾千人在深南中路档案大厦门口排队,等待查询房地产登记档案,但只有350人能取号办理业务。这导致排队人群不满,场面一度混乱,警方出动维持秩序,最后由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安排未领号的人办理次日的优先办理登记,人群方散去。

  据了解,由于房产新政限购令出台,凡十一之前未过户的,银行均要求置业者补交房产查档证明,导致排长龙现象。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报料赶到现场,看见档案大厦一楼大门口的队伍已经排到公交站台旁的路口,大门口共有四个保安和六七个巡防员维持秩序,在场等待办理业务的人无不显得焦虑不安。据了解,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可提供查询房产的初始登记、缮证登记、抵押(注销)及查(解)封房地产权登记档案。但据记者现场采访,几乎所有在场排队等候的人都是为了置业贷款,过户登记需要相关房产查档证明而来,其中绝大部分是首次置业者。

  一名带着客户前来办理业务的中介人员告诉记者,这么多人齐来办理,是因为深圳出台限购令,所有未在10月1日前完成过户登记的,银行要求置业者补交房产查档证明,加上过户时国土局可能要求置业者以家庭为单位,提交婚姻状况证明和房产查档证明,方可过户,所以未过户的置业者均被要求过来办房产查档。

  人群中的孙小姐告诉记者,她是首次置业,8月份买的房子,9月份办好贷款,这几天正准备过户,但昨天接到中介电话,说要到档案大厦打印房产查档,补交一份无房证明。孙小姐7点出门,8点左右来到档案大厦,但大门口已经有几百人排队,一询问原来有人4点多就来,由于人数较多,在发了100多个号之后就暂停个人直接取号,后来的人也被禁止进入四楼,只允许在一楼门外排队,由保安将余下的200多个号取出后,拿到楼下发放。到了9点左右号基本发放完,共发放350个号。门外维持秩序的保安告诉记者,整个上午共有1000多人在门外排队。

  孙小姐说9点钟以前,虽然人多,但秩序还算良好,大家按排队顺序取号等候。但10点左右人越来越多,由于信息中心发完好后,既没增加号,也没有对未领到号的人群解释将采取何种处理方式,导致现场一些人不满,跟门口的保安发生冲突,也有一些排在队伍后面的人趁机到前面插队,引起纠纷不断,场面一度失控。福田公安分局临时安排10多个巡防员到现场维持秩序。领到号码的人排在一边,按照排队顺序,以20人为一组分批上楼办理。未领到号的人排在另一边等候。

  临时接到中介电话,要求补交无房证明,特地请假一天来办理,却空等一天,这是大多数在场排队市民的遭遇。市民郭先生认为政府部门在出台政策时,应该预想到执行时出现的情况,早做准备,“这么多人突然都要打印房产查档证明,就应该增加人手和办事窗口。还有现场的市民担忧,由于一天只发350个号,可能出现炒号现象,导致“一号难求”。

  下午一点左右,房产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始对排队人群进行第二天的预约登记,等候的人按序进入一楼大厅,凭身份证登记后,10月12日上午信息中心档案部将提前一个小时上班,专辟窗口,优先为这些预约过的人办理业务。

  昨天下午,记者从房产信息中心了解到,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已经就千人排队现象,临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尽快方便市民办理业务。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