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租赁合同遭县政府中止 倾家荡产损失20多万

来源:大河网
2010年10月13日07:57

  记者韩春光

    为推广食用菌种植做出很大的贡献,被国家科协授予“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

  王伟是太康县逊母口镇花陈村一位农民,今年53岁。虽然他穿着朴素,然而,在太康县广大种植食用菌的农户心目中,他却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

  “1974年高中毕业,我回乡创业。1983年从外地学来食用菌种植技术,开始用棉壳、秸秆种植食用菌。到1985年我就成了‘万元户’,在方圆十里八村出了名。到1987年,周口市成立食用菌种植协会,我被推举为副理事长。我教会许多农民种植食用菌并由此脱贫致富。1990年1月我被团中央、国家科委评为‘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当年4月被国家科协评为‘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

  “1993年4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对我的事迹进行了报道。随后县委书记李国勤找到我长谈,他说‘你不能光自己富,要带领咱县的广大群众致富。’之后,县委、县政府决定以县棉麻公司为依托,成立县食用菌开发总公司。让我当技术员,负责推广食用菌种植技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当时在我的带领下,全县有8个乡镇20多个村几千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没有想到,发展到现在,我却落得如此下场。”

  9月底记者到太康县采访,王伟向记者诉说了他的人生经历,尤其是去年以来他所经历的不平遭遇。

  租赁承包合同不到期就被强制中止,损失惨重简直使王伟一家倾家荡产

  王伟说,食用菌种植在太康县上了规模后,他被聘任为食用菌开发总公司(为棉麻公司二级机构)副总经理,享受正股级待遇。到1995年企业改制,他和食用菌开发总公司签订了租赁承包合同,合同期限至2014年,继续从事食用菌种植和技术推广。

  “我自己先后购置锅炉、接种箱、灭菌锅等设备,建起两座新型实验日光温棚。十几年来,累计向全县食用菌种植户供应各类菌种1500吨,发展食用菌基地8个。虽然,在2000年全县大力发展食用菌生产时,经县里领导同意,我赊给一些乡镇的菌种款40万多元至今没有归还。但是,到2005年太康县依然获得了‘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县’荣誉称号。

  “更加让人没想到的是,到2009年,正当我信心十足,想把食用菌生产做成产业的时候,太康县政府却将我租赁承包棉麻公司的这块儿大约7亩多地给挂牌拍卖了。2009年12月22日,在没有和我协商如何解除合同和进行补偿的情况下,来了一伙人强行拆除了我的两座日光温棚,并将我栽植的150多棵6年生的杨树砍倒。致使我与新乡签订引进的价值8万元的香菇菌棒没有温棚种植生产,菌种培育和合同订单无法履行,直接经济损失20多万元。”

  多次上访后有关部门说“给予补偿”,然而等待的结果却是至今未见分文

  为此,王伟多次到太康县信访局上访,并且从网上向国家信访局反映情况。

  对于王伟的反映,直到2010年1月12日,太康县棉麻集团公司终于给出书面答复:“我们集团公司印发(拆迁搬出)通知书,2009年5月份由公司办公司主任何金祥及食用菌公司经理王建昌送到王伟住处,2004年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研究,为了解决全系统职工养老保险问题,将食用菌公司所占土地由政府部门出让,用以交付职工养老保险金,当年挂牌出让没有转出,所以,2009年4月30日挂牌出让了。王伟本人所建大棚两座,当时送达通知书时,王伟本人没有反映给集团公司,只要求本人按公司系统人员对待,解决养老保险,解决后顾之忧。经公司班子研究,同意接受有关人事手续,按照本系统正式职工对待,同意加入养老保险。此事现已解决。所以,我们在给政府的报告中,也没有提出补偿。买地方把王伟(的两座日光温棚)拆除了,我们棉麻集团公司一定和买地方协商,想办法给予王伟同志补偿。”

  但是,8个多月过去了,王伟并没有得到分文补偿。对此,原太康县棉麻公司副总经理、太康县食用菌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王建昌对记者说:“是应该给王伟一些补偿,棉麻公司没有钱,可以从卖地资金中出一部分补偿给王伟。可是,这需要棉麻公司向县政府打报告,找分管财务的副县长审批。”

  记者也曾想向太康县棉麻集团公司总经理丁泽波了解情况,可是当王伟拨通丁总经理的手机时,丁经理说他出去了,不在。等过了节(中秋节和国庆节)以后再说。

  对此,王伟说:“我从2009年6月份开始找丁经理,找到现在已经找了不下50次了。开始,还能见着面;后来,他说和我一块去找县领导;再后来,他说棉麻公司没有钱;再以后就找不到人了,不是打通手机不接,就是打通手机了说他在外面哩。想要回我应得到的补偿,咋恁难呢?”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