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华国际时评:北约新战略折射“身份危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5日16:58
  2010年10月14日 拉斯穆森对北约成员国批准反导系统表示乐观 10月1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北约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的联席会议后举行记者招待会。拉斯穆森表示,他对北约成员国在11月里斯本首脑会议上同意建立覆盖全体成员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相当乐观”。他同时表示希望俄罗斯能够参与这一系统的建立。新华社记者 武巍摄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4日电 记者张伟 14日,北约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共聚布鲁塞尔,制定北约未来10年的最新战略,此时离原定新战略完成的最后期限——北约11月里斯本首脑会议已只有数个星期。当天北约官方并未公布这份11页的新战略草案,而只是笼统提到要以机构改革应对各种新型安全威胁、建立统一的导弹防御系统等。

  从1949年成立至今,北约已经通过了多份战略文件。这份最新的战略文件一旦通过,将成为北约冷战结束后的第三份战略文件。但在北约不断推出新战略、高呼变革口号的背后难以掩盖的是,这个为冷战而生的地区性军事组织已陷入了“身份危机”。

  冷战结束后,虽然北约应当解散的呼声不断,但北约仍保持较强的发展势头,不仅成员国大规模扩编,而且在一些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上大施拳脚。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北约把打击恐怖主义列为新的行动重点,参与阿富汗战争,其军事力量由欧洲扩展到了亚洲。

  但在表面风光的背后,北约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现实:冷战结束后,随着外部共同威胁的消除,北约始终难以找到团结各成员国的共同目标,几次改革也无法消除这一“身份危机”。这次制定的新战略草案,正是希望通过寻找利益结合点,将各成员国团结在一起,强化身份认同。
  2010年10月14日 北约外长防长联席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 10月14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左二)、国防部长盖茨(右一)和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左一)等出席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的北约外长防长联席会议。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从深层次看,北约“身份危机”源于冷战后国际形势变化所带来的成员国利益分化。正如一名安全专家在谈及北约新战略构想时所说,北约当前和今后10年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不同成员国出于各自国家利益考虑,对于安全问题有着不同的理解。美国战略预测公司在日前一份公开报告中也将北约成员国划分为三大利益集团:大西洋主义者,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和丹麦等国;欧洲核心集团,包括德国、法国和一些南部地中海国家;中欧成员国,包括从黑海到波罗的海之间的北约成员国。

  这三大集团利益诉求各不相同,对于北约未来发展的期待各异:大西洋主义者希望北约在欧洲之外展开行动,应对网络攻击和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欧洲核心集团希望对北约在欧洲以外的行动进行限制,同时加强与俄罗斯合作,多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磋商,策略地减少美国的话语权;中欧成员国则要求北约将活动重点放在欧洲和应对传统威胁,特别是要制约俄罗斯。

  14日的联席会议上,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回避了北约内部利益诉求的分歧。他强调要建立覆盖所有成员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可能正是希望借助这一具体项目,将北约成员国绑定在同一利益链条上。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具有“偏美”色彩的政策可能难以在各成员中得到广泛认同。

  无论如何,未来北约如何平衡和协调内部不同利益诉求将是一个难题。新战略草案如果以模糊和中性的表述掩盖分歧,则这个战略本身将难以落实。金融危机以来各成员国相继削减军费,更加大了北约内部的分歧,拉斯穆森警告说,必须警惕北约军事能力“空心化”的危险。有观察人士预测,如果北约无法借助新战略摆脱“身份危机”,今年11月的里斯本首脑会议既是北约实施新战略的起点,也可能成为北约走向结束的开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