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移民新政不讲人道求实用 大规模驱逐罗姆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7日01:30
  望远镜

  当全球的目光集中于智利33名井下矿工奇迹般重见天日之时,法国却在悄无声息地进行自救,以免罗姆人遭驱逐事件彻底辱没欧洲开放、自由的形象。其实,法国的自救更多迫于欧盟不断施加的压力,毕竟作为欧盟成员国,法国不会颠覆游戏规则,更不敢抛弃契约精神。

  法国移民部长埃里克·贝松13日表示,法国准备好修改已获议会批准的移民法修正案,以满足欧盟就罗姆人遭遣返事件所提要求。上月,欧盟委员会就遣返罗姆人事件向法国下“最后通牒”,要求后者15天内依照欧盟规定调整本国法律,否则将面临制裁。法国政府连月来大规模取缔罗姆人即吉卜赛人居住点。今年以来,遭法国遣返的罗姆人超过8000人。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刊文《法国许诺遵守欧盟移民法规》称,7月底,法国总统萨科齐发表充满争议的演讲,触怒了欧盟。他宣称无法接受罗姆人非法营地的存在。随后,法国当局清除了50个营地并将1000名罗姆人遣返至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依据法国移民法,来自于这两个新欧盟成员国的公民,如果希望在法国停留超过3个月时间,需要获得工作或居住许可。当时,法国针对少数族裔的驱逐行动引发外交风暴并招致外界强烈指责,批评者中就包括欧盟司法专员维维安·雷丁。目前,法国正将欧盟2004年有关人员自由流动的规定融入到本国法律中。相关法律将于今年12月或明年1月由法国参议院定夺。

  就在法国从立法层面向欧盟看齐、确保欧盟内的人员自由流动时,该国的另一举动却使得外界怀疑法国自我纠错的诚意。

  美国一家知名媒体网站刊文《法国采集被驱逐罗姆人的指纹》称,接受了法国安置费的罗姆人还将被采集指纹,以免他们再次进入法国重复领取安置费。法国移民部认为,采集指纹的做法可以减少欺诈行为。自10月初开始的采集指纹的计划招来人权组织的批评,他们抨击法国政府歧视少数族裔。当被法国遣返至罗马尼亚或保加利亚时,每位成年罗姆人可拿到400多美元安置费。去年,法国为遣返罗姆人支出了600万美元,一些官员怀疑其中有人为了安置费多次重返法国。

  那些尚未被驱逐的罗姆人,在欧盟的庇护下,可能有幸留在法国继续生活。对于那些已被遣返的罗姆人而言,驱逐已成既定事实;若想重返法国,良机难觅。法国可以保证不驱逐罗姆人,但不会许诺让罗姆人轻易踏上法兰西的土地。可以说,在驱逐罗姆人事件中,法国丢了名声,赚了实惠。方言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