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将建全市公证信息平台 作假骗取公证者将被列入黑名单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18日07:07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李松黄洁通讯员马凯记者从日前举办的新任公证员宣誓仪式上了解到,为了加强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北京公证行业将用两年时间逐步建立起以市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公证协会为主导的全市公证信息平台。届时,公证处之间将实现相关执业信息的交换,不法分子骗取公证的相关信息也将会计入平台“黑名单”,以防其在不同的公证机构反复行骗。

  据了解,公证信息平台建成后,各公证处将按照规范统一的程序办理公证业务,办证效率和公证质量将进一步提高,且公证处之间实现相关执业信息的交换,可以自觉地接受行业监督。公证处还可以将已经办结的公证抵押登记、公证遗嘱和不予受理、拒绝公证、办结公证事项涉及的不动产抵押登记、当事人提供虚假材料等信息及时上传到公证信息化平台,实现全市所有公证处之间资源信息共享。当前,有些不法分子利用虚假材料骗取公证书,在一个公证处办理中被发现后,会跑到另外的公证处继续行骗。统一使用公证信息平台后,当事人在一家公证处被发现作假,相关虚假信息将会立即被锁定并列入到专门的“不良记录”黑名单行列,再次办理就不可能被接受,从而避免了其反复行骗的可能性。

  据悉,公证信息平台建成后,市司法局还将借助该平台逐步向社会公开公证机构的业务范围、办理公证程序、公证服务收费标准、对公证工作的承诺和每名公证人员的执业情况和诚信档案,从而增强社会公众对公证行业的监督,提升公证公信力。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