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气“变脸”气温骤降 天津供暖进入倒计时(图)

来源:北方网
2010年10月18日10:00
昨天,本市天气降温,市民出行感受到一丝寒意。

  天津北方网讯 :随着东移南下冷空气活动的日益频繁,本市的气温逐日下降。

  上周,本市最高气温一直徘徊在20℃左右,到了周末,天气突然“变脸”。昨天,本市全天最高气温不足11℃,迎来了今秋以来的最冷一天。气象专家表示,今天本市气温还将走低,周三起气温开始缓慢回升,预计周内最高气温不会超过20℃。

  昨天本市最高气温10.8℃,是今秋以来的最冷一天。气象专家表示,由于上周末开始,冷空气陆续抵津,使得津城气温持续下降,这一阶段的冷空气结束后,气温将略有回升,不过最高气温超过20℃的可能性不大。根据气象监测显示,今天本市以阴有小到中雨天气为主,降水概率60%,东风3至4级,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9℃。明天,本市阴转多云,东风3至4级,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6℃。到了周三,本市开始转晴,南风3至4级,最高气温18℃,最低气温7℃。

  气象专家表示,当5日内的平均气温均低于10℃时,才算进入真正的冬季,而昨天本市平均气温不足10℃是受冷空气影响,属于偶然现象,并非持续稳定低温现象,周中气温还将缓慢回升,届时升至18℃上下,因此不能界定已经进入冬季。

  各种“保暖”举措陆续展开

  公交车队

  检修暖风随时开启

  一场突如其来的降温,让很多市民措手不及。瑟瑟寒风下,公交车站内等车的人们,有的立起衣领、有的不停搓手……人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对抗”着寒冷。还有市民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天气太冷了,公交车是不是应该开启空调了?”

  在南楼公交站等车的市民陈彤表示,冬天坐公交,最担心的一是公交车来得慢,等候时间太长,二是公交车里太冷,冻得人受不了。公交行业将如何应对寒冷,保证市民出行成为市民关心的事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1路公交车终点站。“对于暖风的开启,按照有关规定,车内温度低于12℃时,公交车驾驶员就要开启暖风。现在每辆车的暖风系统正在进行逐一检修,确保让市民在冬天中坐上"温暖"车。”1路车队队长姚国胜告诉记者,由于气温骤降,清晨发出的车已经开启了暖风。

  “像刹车、转向、气路这些环境,都是冬天容易出现故障的,因此我们重点进行检修。考虑到冬季暖风、灯光开启时间较长,用电量大,电瓶的保养也是必不可少的,车队为此新购置了电瓶,以备不时之需。此外,冬天清晨气温较低,如果发动机不好,可能会导致汽车不能正常发动,这也是维修的重点之一。”姚队长表示。

  家电卖场

  促销取暖设备热卖

  昨天在苏宁南楼店里,各式各样的取暖设备让人眼花缭乱,几十位市民正在挑选心仪的产品,促销人员也比前几日多了。“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产品是品种最齐最多的,而且价位也非常合适。”销售员杨姐趁着开单据的间隙笑着表示,昨天一天不仅有几万元进账,而且销售额也比平日提高了很多。

  杨姐说,前几年“小太阳”系列的取暖设备是最受欢迎的,但今年不再受青睐,逐渐成了“点缀”。“今年新样子很多,越做越美观大方,像这种11或13片的片式电暖器,和电热膜的暖器都非常畅销。”记者看到,片、电热膜类的暖器价格大多在400元至600元间。同时,“浴室适用”“5秒速热”“颠倒即断电”的新功能非常吸引人,满足了顾客的不同需求。

  汽修店

  保养车主排起长队

  为了应对冬天,不少私家车主都早早为座驾打算,做个“冬季保养”成了很多车主双休日的选择。在隆昌路一家汽车保养维修店看到,等候保养的车辆已经排成长队,一位小工正在帮助车主挑选防冻液。“好多车主都说今年冬天肯定特别冷,因此都把车辆保养的时间提前了很多。去年10月中旬做保养的车辆每天也就三四辆,今年有时每天近十辆。” 汽修店老板表示,“因为车辆都有习惯性,适应同样的保养手法,因此我们建议车主不要随便更改防冻液。”

  商场

  选购冬装销售火爆

  随着天气的转凉,冬装也成了市民选购的热点。询问滨江道、和平路上多家 商场及专卖店的销售人员,他们均表示,进入十月,今年比往年的天气要暖和,因此冬装的销售一直“不温不火”,夏秋装畅销时段增长。“气温突然下降,冬装的销售跟着火爆起来,羽绒服的销量比平时上涨了一倍。”

  心脑血管疾病成“急救大户”

  昨天本市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疾病多发,成为120急救中心的“出车大户”。急救人员表示,天气变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诱因,气温持续走低,市民需要注意。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会受到天气变化影响的疾病,而低温是诱发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当外界天气突然变冷,就会刺激人体血管壁发生收缩,血黏稠度就会增加,血液循环不畅,容易发病。很多老人夜里睡觉时就会病发,家中有心脑血管病人,家属这两天夜里要密切注意他的情况。

  急救医生提醒,其后几天气温将持续走低,还伴有大风,这时候要按照医嘱按时服药,暂停剧烈运动。 未来几天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时期,一旦发现不适,应立即就医。如果突然发病,家属不要轻易动病人,要把病人的头侧转,选择好舒适的体位,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专业人员救治。 [1]

  供暖进入倒计时

  津城天气骤然转凉,不少市民感慨,“天气这么冷了,开始供暖都不为过”。

  眼下,本市供热部门的准备工作如何了?昨天,记者来到市热力公司第一管理所金谷园供热站一探究竟。

  供热站站长

  一冬烧煤5.5万吨 设备都有“备份”

  据金谷园供热站王站长介绍,该站供热管网覆盖300多万平方米,供热面积260万平方米,在即将到来的冬季预计燃煤5.5万吨。“现在已经有1.2万吨煤进了煤仓,可以进行先期运作,其余的煤也已经储备完毕,放在我们所华苑的一处场地,需要时可以随时运到。此外,虽然我们已经对管网和设备进行了检修和维护,但为了确保居民采暖,我们的供热设备均有"备份",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可以及时更换设备,不会影响供暖工作正常进行。”据介绍,供暖后,管网循环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点炉大约1.5小时以后,居民便可以感觉到温暖了。

  不少市民对于供热管网中所充的水一直感到神秘,王站长告诉记者:“供热管网中的水对ph值有要求,要求其ph值大于等于7,才不会对管网及暖气造成腐蚀破坏。我们站充的水是地热水,还有很多供热站充的是自来水,但需要在自来水中添加软化水的药剂,使其ph值符合标准。”

  供热倒计时

  本月:打压试水查找病网

  “目前,供热一网的打压试水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二网也就是居民管网的打压试水,预计将于月底完成。打压试水主要为了检查管网是否能够正常运行,一旦发现问题,我们会及时修理,不耽误居民正常采暖。”金谷园供热站王站长说。据介绍,每年夏天,供热站就开始检修供热设备,并对供热管网进行维护,为冬季供热做准备。煤、木柴、燃油等物资储备工作也在夏季同步进行。

  11月初:烧柴烘炉赶走潮气

  “烘炉虽然是打压试水与供热运行的一个过渡程序,但它是确保热源稳定的重要因素。11月初,我们就开始进行烘炉工作,通过燃烧木柴,将搁置一夏天锅炉中的潮气赶走,保证在真正烧煤供热期间锅炉热源稳定。今年烘炉,我们预计总共燃烧木柴30吨。”王站长介绍,目前,金谷园供热站拥有4台80吨锅炉和两台40吨锅炉,为红旗南路两侧金谷园、阳光100、时代奥城等30余个小区近两万户居民提供供暖服务。

  11月10日:低温运行预热管网

  “根据往年情况来看,本市每年的供暖期是11月15日至转年的3月15日,在完成烘炉后,11月10日左右,我们紧接着进行管网低温运行,它与正式供暖一样,市民可以感觉到暖气开始有温度,但不是非常热,这个步骤就是预热过程。目前,我们供热站所使用的供热管网为3.5公里、800直径的管线,提前预热也是为了使管网慢慢适应加温,从而避免因直接加温导致管网损害。”王站长说。

  11月15日:正式开始今冬供暖

  “目前各项准备已经就绪,根据天气变化,只要接到市政府相关文件,供暖工作随时可以启动。”据王站长介绍,到了真正供暖阶段,司炉工、上煤工、维修工等重要岗位都是24小时盯班,确保市民顺利采暖。“正式供暖时,每隔12小时就要加煤250多吨,一天总共要加煤500多吨。只要一正式供热,锅炉就是24小时不停,时时刻刻都需要工作人员盯岗,避免供暖任何环节出现问题。”

  记者提醒

  出现问题“找对”供热单位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市内六区中,绝大多数供热面积属于区供热办,但不排除个别小区区域供热。此外,受管网铺设长度等因素影响,部分供热公司供热范围遍布市内六区,且小区分布相对零散。一旦市内六区供热用户发现自家存在供热问题时,一定要先向有关管理部门询问自家区域所属供热单位,再拨打所属供热站热线电话,以便最有效地节省抢修、处理业务时间。

  不管是属于哪个供热单位供热,依据相关规定,享受集中供热的用户均应在每年12月30日前交纳采热费,对超过交费日期的,每超1日加收5%。的滞纳金。否则,供热单位将可对其停止供热并依法诉讼。

  不要擅自改装采暖设施

  进入采暖季,供热问题大致分为两类,其一是暖气不热或温度达不到要求,其二是采暖系统漏水。类似问题出现后,用户应将存在的问题详细向所属供热办工作人员反映,便于他们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进行维修和调试。此外,由于居民室内采暖系统是严格根据技术规范设计、施工、安装的,擅自改动采暖设施,往往会改变采暖系统的运行条件,容易导致水力失调,影响供热效果。居民自己改装采暖设施,因缺乏必要的施工安装工具和经验,容易损害供热设施,供热时容易出现跑水,影响正常供热。(记者白敏怡张珊珊史莺韩爱青)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