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著名艺术家黄宗江去世生前幽默被称“老顽童”(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9日08:54
2002年,黄宗江(左三)、黄宗洛、黄宗英、黄宗汉兄妹4人共同参加了电视剧《大栅栏》的演出。 图片据2009年9月10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昨天下午1点47分,著名艺术家黄宗江因结肠癌引起肺感染医治无效,在解放军301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9周岁。黄老之女阮丹娣透露,家人已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干休所设立小灵堂供亲友及各界人士吊唁。黄宗江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月28日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阮丹娣

  “老顽童”爱吃零食

  黄宗江生前因诙谐幽默,被人称为“老顽童”,黄宗江的女儿阮丹娣特别指出,父亲一向乐观,遇事常往浪漫处想。她告诉记者,黄老一辈子爱吃零食,但是9月初家人却发现他特别消瘦,且不想吃东西了,“贪嘴的人不吃零食,这下可坏了,我们便赶紧带他去医院检查身体。”阮丹娣说,身体检查的结果是结肠癌,但黄老自己却很乐观。家人咨询了黄老的亲朋好友,比如北京医院的院长、协和医院的教授,大家都主张开刀做手术。“301医院的手术很成功,但术后肺感染引起的并发症老爷子却没挺过来,于今天13点47分与世长辞了。我们第一时间通知了父亲的兄弟姐妹,但是黄宗英、黄宗汉、黄宗洛的身体也不好,我们没敢太声张,怕几位老人太过激动影响身体。”

  阮丹娣还透露,家人已经在黄老生前所住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干休所宿舍,设立了临时的小灵堂,供亲友及各界人士前来吊唁。遵从八一电影制片厂领导的安排,黄宗江的遗体告别仪式确定于10月28日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江 平

  电影界的重大损失

  说起黄宗江,中影集团副总江平显得格外悲痛:“前些时候,我导演的《康定情歌》办首映式,很早就邀请黄宗江老师来参加了,黄老师一口答应,但没想到首映式前老爷子住院了,不过老爷子当时脑子还很清醒,我们以为问题不大。在首映式上,上百位电影人还集体起立为老爷子庆贺生日,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江平表示,黄宗江是中国最优秀的编剧大师之一,“他的《农奴》是新中国第一部藏族题材的电影,对我的影响很大。这次我执导的《康定情歌》也是藏族题材,老人之前很想来看一看,没想到却成了永久的遗憾。”

  老人生前好友和同事李前宽导演表示,在之前《康定情歌》的首映式上,自己还托翟俊杰导演给老人带去了贺岁图,没想到老人就这么走了:“黄宗江先生的去世,是中国电影界的重大损失。”据悉,八一电影制片厂正紧急成立治丧委员会,老人的追悼会定在10月28日举行。

  吴 欢

  黄老是从容谢幕

  得知黄宗江老先生去世的消息后,著名书画家、吴祖光之子吴欢称:“黄老是从容谢幕,从此天堂里又多了个可爱的"老顽童",我父亲吴祖光在那边又有个好玩伴了。”在吴欢眼里,他和这个从小拜下的老师有某种默契,父亲让他跟着黄宗江学习写剧本,结果老师不好好教,学生不好好学,互不负责,两人各自落得逍遥。

  在吴欢的记忆中,黄宗江永远是那么开心、可爱,对生活充满了自信与乐观,越苦,越有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年龄有多大,他总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即便在晚年还尝试着与心仪的女子谈恋爱。

  让吴欢记忆最为深刻的是,黄宗江曾经常向别人讲述他两次负伤的经历。一次是在上世纪60年代抗美援越的日子里,他到前线去采访,有一次在执行任务中,自己队伍里一个战士的手枪走火,他不幸中弹,好在没有性命之虞;另一次是在热带雨林中,队伍潜伏在树丛里,他也趴在地上采访,结果不小心一条蚂蟥竟然钻进他的鼻子里,一顿闹腾之后,半面脸肿得像个瓢,疼得他直跺脚,恨不得让战友一枪了结了性命,后来在医生治疗下病情才得以好转。有了这两次经历,黄宗江见人就底气十足地讲述一番自己在战场上获得的荣光。

  生 平

  黄宗江1921年生于北京,10岁即以“春秋童子”的笔名在《世界日报》上发表独幕剧,后入燕京大学外文系,并与孙道临等一起组织燕京剧社,演出曹禺《雷雨》等名作。1940年,黄宗江到上海成为职业话剧及电影演员,参加了话剧《愁城记》《蜕变》《正气歌》《楚霸王》《春》《秋》及电影《乱世风光》等的演出,与当时的石挥、蓝马、谢添合称为话剧舞台的“四大名丑”。

  1949年,黄宗江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文艺战士,1958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编剧,先后创作了《海魂》《柳堡的故事》《农奴》等优秀的电影文学剧本,其中《海魂》和《农奴》分别在卡洛维·发利和菲律宾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其文革后的电影剧作有《柯棣华大夫》和《秋瑾》。黄宗江本人才华横溢,并有着深厚的文化修养,曾被聘为西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在同时代的文人当中,更是一位博采众长的杂家。

  黄宗江兄弟姐妹七人,他排行老三,下头还有黄宗淮、黄宗英、黄宗洛、黄宗汉。由于黄宗江早年写过短篇集《卖艺人家》,加之父亲很早去世,由他带着妹妹闯荡上海,外界戏称黄家为“卖艺人家”,黄宗江对此称呼也很得意。

  本报记者 王铮 曾家新 卜昌伟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