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消息

周天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革命性转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9日14:52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高星 盛卉)中共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五中全会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的变革。对此,周天勇表示,我们转变发展方式确实是革命性的变革。

  周天勇表示,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方式是这样的,一个就是从经济增长来看是还处于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甚至高污染低效益的状况。那么从另一个方面看,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只注重经济的单一增长,比如GDP的,但是不注意经济增长的质量,还不是太高。第三,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可能与社会的协调,能不能公平一些等等这些问题。可能会发生比如经济增长了,但是收入差距拉大了,所以这样的增长只能是传统的发展方式。

  我们现在要转到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呢?周天勇认为,第一,要转到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甚至零排放,低污染甚至零污染,高效益的增长模式上。因为从我们国家的淡水、土地、钢材、石油、天然气这些可供的资源来看,我们支撑不了刚才我说的增长模式。从我们现在的增长模式转到后面的增长模式,确实是一个重大的转折,所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转折。

  第二,我们现在的发展方式工业化超前,但是城市化是滞后的。而且我们城市化的水平从目前的不到47%,如果到“十二五”期间有50%多,如果整个未来10年可能到65%,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转折。它带来生活方式的转变、消费方式的转变、工作方式的转变,还带来比如说土地利用的一些重大变化。所以这也是一个革命性的转变。

  第三,我们现在从工业的发展模式来看,大家经常说我们是制造大国,但是不是制造强国。所以从我们的工业发展来看,还要提高它的技术水平、发展一些新兴产业。从科技上我们可能还要实行一种赶超性的,我们许多的技术研发和国际上的发达国家的水平站在同一条线上,比如新能源氢的利用等等,我们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他也没多少积累,我们也没多少积累。那么我们市场规模比较大,低成本的研发优势可能会采取赶超型的战略。这样从工业上来看,要提高工业技术的水平,拉长产业链,提高增加值。通过品牌、专利、标准这些来提高它的收益。我们在工业上从一个制造大国转向一个制造强国。

  因此,周天勇表示,从上述三个方面来看,我们转变发展方式确实是革命性的。那么为什么说革命性的呢?你就要从传统的思维方式,比如我要上一个化工项目、招商等等,要怎么努力的推动技术进步,努力的降低消耗节能减排,要顺着这个思路去想。所以他的思维方式、做法、体制、政治都要发生非常大的调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确实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转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