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反贪人才专业化大势所趋 实践经验更加重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9日17:22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备受关注的国内首个“反贪硕士班”正式开课了,在导师名单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局长陈连福、副局长徐进辉等赫然在目,这个“前无古人”的30人硕士班和无数的权威导师,将在中国的反贪工作注入多少新鲜血液?来听香港资深媒体人 何亮亮的精彩点评。

  何亮亮:中国第一个所谓反贪硕士班,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硕士研究生班,在中国人民大学开班,这是一个创举,在国际上也很少看见以反贪为培养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班,这种硕士研究生班的诞生,说明了随着反贪深入,对于专门人才的需要,舆论对于反贪硕士班也有不同的看法,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反贪首先是一个制度化的运作,在中国,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有一整套的反贪纪律,相当详细的具有操作性的规定,具体到各地,无论反贪局,还是检察院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有制度性的反贪,就需要制度性的人才。

  那么反贪和一般刑事侦查,案件侦查是不一样的,反贪硕士是俗称了,具体就是职务犯罪研究方向,反贪局副局长马海滨提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这些学生年龄太小,社会阅历不足,而职务犯罪通常的对手都是十分狡猾的,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相当重视的问题,比如说,一个大学生毕业之后学习了MBA,那么他是否能成长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呢?这是不一定的,企业管理需要经验,反贪也一样,本科毕业之后读两年反贪硕士,未必就能胜任反贪工作,因为职务犯罪多数都有反侦察的意识,这些东西未必就是在课堂里在学校里就能学到的。

  所以反贪硕士班是不是可以改变一下办学思路,在已经有一定办案经验,但是理论上或者其他方面需要提高的这些现行的检察院,或者反贪局内部,招考一些有实践经验的硕士生,学习效果应该会更好一些。

  无论如何,这个30人的反贪硕士班希望能为中国培养更多的反贪人才,成功与否,都希望能够为日后的人才培养和制度建设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