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三类人群医保今年将统一 报销待遇有望提高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20日02:01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北京市将在年内出台方案,统一“一老”、“一小”和无业居民的医保参保标准和待遇。昨日,市人社局副巡视员张大发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北京将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一老一小”不再单设标准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包括老年人(即“一老”)、学生儿童(即“一小”)、无业居民三类人群。张大发介绍,目前,三类人群医保的参保标准、缴费时间和享受待遇都不同,其中,对“一老”的年度补助为1500元,门诊报销额度在500元;对“一小”的年度补助为50元,只有住院可以报销,与无业居民一样,不能报销门诊费用。

  这种情况将在年内得到改观。张大发表示,北京将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一老”、“一小”、无业人员在内的三类人员,建立统一的居民门诊报销制度。届时,政府补助标准、居民门诊报销制度、参保缴费时间和基金的调剂使用都将得到统一。

  也就是说,“一老一小”和无业居民单独的医保标准概念将不复存在,而是统一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这一项制度范畴内。张大发说,本次城镇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将在年内实现,目前正在测算阶段。

  报销待遇都有望提高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提高“一老”门诊报销待遇,市人社局表示,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方案实施后,将适度提高个人缴费水平,今后这三类人群的报销待遇也都有望提高。

  链接:三类人群医保现状

  “一老”:门诊可报销500元;住院医疗费用,一个年度内大病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今年调整至15万元;参保时间为每年9月。

  “一小”:门诊暂不可报销;大病住院的医疗费用超过起付线的部分,按70%的比例报销,一个医保年度内累计支付最高限额为17万元;参保时间原定在每年6月,今年已延期到9月,与“一老”和城镇无业居民缴费时间统一。

  无业居民:门诊暂不可报销;住院医疗费用,起付标准以上部分60%报销,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累计支付的最高限额为15万元;参保时间为每年9月。

  12项中药成果入选首批“十病十药”支持项目

  治疗艾滋病 有望用中药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包括治疗艾滋病、乳腺癌、肿瘤、冠心病、慢性肾病、脑梗死等疾病的12项中药方剂或研究成果,入选由北京市政府组织“十病十药”首批支持项目。这意味着,今后患上述疾病的患者,有望服用价廉的中药治疗。

  昨天上午,北京市卫生局、市中医局等部门联合宣布,通过前期的征集和筛选,首批12项中药研发成果入选本市“十病十药”第一批支持项目。接下来,市政府将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促成这12项中药研发成果的进一步研发,并通过评估、转化,实现产业化。市中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研究成果最终成为药品上市,预计需要3年至5年的时间。

  目前,市中医局对“十病十药”药方的征集已常态化,可随时接受符合征集标准的项目申请。从事中药研发的企业可参与品种转让,并通过网络和召开推介会等形式,尽快实现品种转让并开始立项研发。

  名词解释:“十病十药”

  经专家调研论证,目前有十类疾病对北京市民危险性最大。据估算,北京地区1/3的人有患上这十种疾病的危险。

  这十类疾病分别是脑血管病、心血管病、糖尿病、慢性肾病、脊椎和骨关节病、肝炎、禽流感等新发传染病、肿瘤、抑郁症、艾滋病。

  为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市卫生局、市中医局提出了首都十大危险疾病中医药科技攻关项目,也就是“十病十药”。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