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方科大命名三年方获批复 已招收一名10岁学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0月22日03:28

  大学去行政化深圳试验难产

  大学去行政化会是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必须与事业单位及其他行业的体制改革同步推进,逐步建立符合高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

  ■本报记者 胡亮

  10月21日,一直处于舆论聚光灯下的南方科技大学“被”传出一条重要消息。权威人士称,近日,教育部已经批准这个中国第一所教授治校模式的大学筹备建设。

  公众恍然:这所已经命名三年半的未成立先著名大学,原来刚刚获得教育部筹备建设的正式批复;已被任命该校校长整整一年的著名教育家朱清时原来是光杆司令,现在还基本没有教师和学生。

  人们不禁追问南科大怎么了?

  政府推动筹建南科大

  “2004年左右,深圳一方面面临很大改革压力,行政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另一方面计划在深港合作方面全面推进,包括教育合作。”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公共政策与政府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王梅10月21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教育合作理念指引下,深圳准备举一市之力筹建具有深圳特色、中国特色的大学。

  事实上,深圳曾在建设大学方面有着骄人成绩。早在1983年,深圳即筹办深圳大学,不但拿出5000万元建校区,且从筹建到招生只用了8个月,和当年所谓“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相媲美。此后,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针指引下,先后做出学生交费上学、学分制、勤工俭学、毕业生不包分配、教职工聘任制等教改举措,次次都引起了全国震动。

  2007年3月,深圳市政府作出决定,筹建南科大。当时打出了“师资50%以上由海外引进”的旗号。随即提出为南科大在全球海选一名创校教育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未来大学的掌门人,不再是上级委派任命,而是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全球海选。直到2009年,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前校长朱清时以全票当选。

  “这确实有深圳市欲打破以往高校行政化惯性、改革突破的背景。为此深圳方面到中央作了很多说服和争取工作。”王梅说。

  是什么阻挡了南科大?

  但现在看来,从朱清时当选至今,人们对南科大的关注远远弱于对朱清时的关注。很多人将高等教育改革的梦想寄托在这一个人的身上。这位自称用了十多年时间才思考清楚中国大学教育弊端所在的前著名校长接受采访时鲜明提出“去官化”、“去行政化”、“教授治校”等理念,以期全社会理解。

  “深港教育合作包括与香港合作办学,甚至香港高校到深圳办学等大胆想法。这些想法给了朱清时一个思考的突破口。”广东某高校科研处处长张军(化名)告诉本报记者。

  但是,在热闹喧嚣的另一面,朱清时也为那三五斗米的事情挠头不止。他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透露,深圳市将一处已建成校园划给南科大做启动校区。但是,教学楼验收时发现楼顶漏水,朱清时遂吩咐找人来修,但拖了一个多月还没有完成这个小小的修缮,因为投资来自深圳市政府,修缮费用需要走一个完整的行政审批程序。

  今年7月,“深圳市在划拨校区后希望南科大早点招生开学,给了南科大不少压力。”前述科研处处长说。于是,尚处筹备中的南科大拿出了一个借调教师的方案,并招收了唯一一名学生——一位年仅10岁的山东神童。

  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曾言,大学去行政化会是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必须与事业单位及其他行业的体制改革同步推进,逐步建立符合高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目前我们只能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在校内实现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学校的行政部门要围绕教学和科研做好服务工作。”

  南科大的“难产”不止这些。王梅表示:“南方科技大学能不能跳出教育部的规章?南方科技大学用的是深圳纳税人的钱,对深圳生源要不要特别照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