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方科大尴尬迎突破 筹办三年半校园建设终开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21日03:28
  筹建中的南方科技大学,终于迎来了办学新突破——9月30日,校园建设正式开工;同日,55名应聘者参加了首批教辅、行政岗位的公开招聘考试。10月14日,正在北京会议中心参加院士研讨会的南科大校长朱清又一次向教育部领导汇报了办学进展。

  在长达三年零六个月的筹建、南下履职一年零一个月之后,朱清时、南方科大、深圳,乃至关注中国高教改革的人,此时此刻,有一种“大戏开场”的激动。

  深圳梦想

  2007年3月,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定筹建南方科技大学,目标是参照一河之隔的香港科技大学,计划经过若干年努力,办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初步设想无论研究轨道还是教学轨道上的师资,50%以上由海外引进。希望培养大量的科技创新型人才,为深圳提供强大的动力。

  1991年才由香港斥资近20亿美元打造的理工科研究型大学,仅仅十几年,就已经在世界大学排名榜上跻身百强,一些专业甚至处于世界一流。

  建一个深圳版的香港科技大学,几乎是这个特区不假思索的选择。

  同样怀揣梦想的,还有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校在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壮大发展后,也留下了一些隐痛。朱清时说:现在高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太僵化了。“官员化管理”的色彩太浓。

  筹建中的南方科技大学,一开始就显现出了“去行政化”的试验性。2008年,深圳开始为南方科技大学挑选创校教育家。通过海内外猎头公司,在全球“海选”出200多名校长候选人,这在中国内地还是第一次。

  但朱清时没有想到,不久后,自己竟在这场“海选”中进入深圳视野。根据南方科技大学的定位,确立校长选拔标准——这个人必须同时是科学家、管理学家和教育家,200多名候选人经过几轮筛选,变成了一份10人名单。最终,朱清时以全票当选。

  “南科”尴尬

  不过,出乎深圳和朱清时意外,一心要“去行政化”的南方科技大学,却遭遇了一系列的“行政化”挑战。

  按说,深圳政府既有改革的意愿,也不缺改革的财力;朱清时既有改革的坚定,也不缺改革的思路。但双方携手,却发现,原来“合作”与“创新”的过程,也许还要经过“磨合”与“习惯”,甚至是——“妥协”。

  让朱清时“想不到的”,是些什么事呢?朱清时举了一次行政楼修缮的经历。深圳政府将原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划给南科大作启动校区。验收时有人报告,教学楼楼顶漏水。朱清时想也没想,就吩咐明天找人来修。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却拖了一个多月还没有动静。朱清时急了,下属的解释更让他哭笑不得——按照深圳市的规章制度,这件事先得找人评估,评估之后招标,而且一定要有3家以上公司投标,中标之后订合同,报深圳市财委申请经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深圳形成了一套严谨的行政化管理体系,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之一。但此时,这套体系竟也带给朱清时诸多“想不到”的窘境。

  在朱清时的计划中,今年9月,南方科技大学的“筹”字将拿掉,并进行招生。7月,学校方面甚至喜出望外地对外发布“招”到了第一名学生——来自山东泰安的10岁“神童”。然而,令他稍稍有些失望的是,由于学校未获得教育部的正式批复,还没有资格招生。

  今年5月,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率专家考评组对南科大进行考评,肯定南科大各个方面的创新思路,对全国高等教育发展具有启发意义。

  朱清时觉得,自己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朱清时表示:南科大的筹备者在焦虑中也有信念:新兴事物遇到的矛盾和冲突,反而会成为推进改革的最大动力。

  文并图/《人民日报》

  想打破办学常规,一步到位建成国际知名大学

  立志办一所“去行政化”的高校

  首次全球“海选”无任何行政级别的内地大学校长

  朱清时,中科院院士,于1998年至2008年期间担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这几年,他以教育改革而为公众广泛熟知。而在他看来,当前中国难有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原因,在于“学校官僚化,教授官员化”,是在以行政思维而不是教育规律指挥与管理学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