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将实行居民阶梯电价 > 10阶梯电价评论

实行阶梯电价要放在整个国民经济上衡量

来源:红网
2010年10月23日05:28
  最近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结束。发改委提出,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台各自的阶梯电价,表示,第一档电量,110度和140度并非全国标准,各地可以自行规定。

  据资料显示,世界发达国家居民消费1000度电能的费用占全国月平均工资的6.79%,目前中国这一数字是30.68%,也就是说,相对平均工资而言,目前中国的电价是发达国家的4.52倍。同时,公众对于电力企业的成本到底是什么样的,也表示怀疑。煤电、水电、风电、核电,这些电力生产企业的成本到底如何,公众很想知道,但却无从知道。在这个问题上,发改委并没有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案。

  面对变相上涨的电价,普通民众的唯一选择恐怕就是减少个人的用电需求,也就是减少家用电器的购买和使用,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这对于国家一直强调的拉动消费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有百害而无一利。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电价比发达国家高几倍的事实,有力地证明了,无论以什么样的漂亮借口,如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都不能掩盖住电价变相涨价的目的,到头来是障碍经济的发展。

  提高电价或变相提高电价,抑制了居民对电的消费,对家电产品的购买,对家电产业将会带来怎样的冲击,不知道发改委有没有进行通盘的考虑。另外一个例子,也许能说明一点问题,最近各地政府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而对居民和企业拉闸限电的事情不断上演,逼迫居民和企业购买汽柴油发电机,满足用电需求。这样自备发电机发电,必然造成生活成本上升,生产成本也一样上升,企业的成本上升必将反映到产品价格上升,而最后拉动整个物价的集体上涨,倒霉的还是低收入的老百姓,即使是中等收入的人群也增加了生活不必要的成本负担,最终导致痛苦指数上升,幸福指数下降。

  实际上,国家经济,要可持续发展,要科学发展,要求政府决策部门对整个经济必须有一盘棋的整体思考,也就是说无论是阶梯电价,还是抑制房价,都必须把我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绝不能揪住一点,不计其余。要像中医把人看成一个整体那样对待中国经济,而不是用西医的思维把经济分成若干块。那样的调整和理顺,只能是越调越“阴阳失调”,越理越难以理顺。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