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发改委:阶梯电价对通胀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08:44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13日以问答的形式在网站上详细解读了阶梯电价方案。该负责人表示,实行阶梯电价对通货膨胀影响不大。

  国家发改委称,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后,70%-80%的居民用电价格能够保持基本稳定。对大多数居民家庭来说,电费支出基本不受影响,只有少数用电量多的居民家庭电费支出会有所增加。

  社会上有人认为,实施阶梯电价后,电力部门是唯一的受益者。对此,国家发改委称,由于此次阶梯电价主要着力于建立机制,电价调整增加的收入不会完全留给电网企业,而主要用于三个方面。

  一是弥补节能减排等环境成本增支因素。目前,我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中,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占50%以上,成为大气主要污染源。为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国家出台了脱硫电价加价政策,对安装脱硫设施的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增加1.5分钱。这项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两年我国二氧化硫减排总量中,发电企业的贡献率高达70%,但同时也导致电网企业购电成本急剧增加,需要适当补偿,以进一步调动发电企业生产和提供清洁能源的积极性。

  二是用于居民用户电表改造支出。目前居民电表改造各地要向居民收取一定费用,阶梯电价政策出台后,将规定电网企业不得再向居民收取电表改造费,支出的成本由电网企业承担。

  三是弥补由于燃料成本上涨增加的电网企业购电成本。近年来电煤价格持续大幅攀升,发电企业发电成本持续上升,由于无法及时疏导,普遍出现亏损。电网企业增加收入后,可以用于缓解发电企业经营困难,保障电力正常供应。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