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专家就稀土恶毒攻击中国 称“政策无赖”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3日15:34
  中国与西方最近围绕稀土问题产生不少矛盾,一些西方人士借此对中国说三道四。美国知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日前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评论,就稀土恶毒攻击中国,甚至称中国的稀土政策是“无赖国家”的表现。

  克鲁格曼称,在最近的中日争端中,中国切断对日稀土出口作为报复,使日本乖乖就范。这显示了中国为“最微小”的挑衅而大动干戈,发动一场经济战。他还称,在这次钓鱼岛事件之前,中国就表现出要将这种垄断利用到极致。中国限制出口稀土违反加入世贸组织时达成的协议,也违反国际贸易法。

  克鲁格曼还抱怨美国决策者坐视中国控制这么重要的稀有物资而无所作为。针对“中国稀土禁运风波”,克鲁格曼总结了两大“教训”:首先世界需要开发中国之外的稀土资源。其次,这一事件表明中国这个新兴的经济超级大国不准备承担与其地位相符的责任。他指责称:“稀土禁售、迫使外国企业将生产转至中国,更为甚者,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充分暴露了中国这个经济超级大国不肯遵守规则的无赖嘴脸。”

  连日来,中国的稀土政策备受外界关注。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商务部官员近日表示,中国正面临稀土过度开发的危险,明年会采取进一步减少出口配额的政策,最高减幅达30%。但彭博社19日报道说,商务部官员对此予以否认。共同社19日称,日中已就启动稀土出口问题副部长级谈判展开磋商。日本首相菅直人当天表示,日本将考虑储备稀土。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多年来为世界提供了大量便宜的稀土,而一旦中国开始珍视自己的资源,西方有些人就看不过去了。克鲁格曼作为一名知名经济学家,应从经济问题的本质出发分析现象,情绪化地攻击别人有失风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表示,每个国家都有合理使用本国资源的权利。近期,中国根据国内法律法规,对稀土产业采取了必要的管理和限制,其核心目的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报特约记者 魏辉 本报记者 王跃西)

  (《环球时报》2010年10月20日 第03版)

  点击下方“查看”按钮,进行留言。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