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175米蓄水 > 三峡蓄水消息

三峡大坝蓄水达175米 万吨船队可直达重庆(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0月27日02:59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从左至右):三峡工程175米蓄水后的瞿塘峡夔门,135米蓄水后的长江三峡瞿塘峡夔门(2005年10月7日摄)。 新华社 发

  万吨轮可直达重庆 发电能力达到巅峰 拦蓄洪水更挥洒自如

  175米,三峡工程从此“成年”

  昨日上午9时,在众多媒体的关注和见证下,三峡工程蓄水位首次达到175米,标志着真正长大“成人”。从此,它可全面发挥自己的力量,回报祖国和人民。

  航运——

  黄金水道更深更宽

  万吨船队可直达重庆

  【26日上午9点,重庆白帝城,水位175.2米】

  白帝城旅游公司董事长梁光辉告诉记者:9月以来,江水涨了10多米,原来高悬在过往轮船头顶的风雨廊桥,现在距离水面不到6米了。接连涨水,将原本三面环水的白帝城,变成一座江心小岛。如此一来,白帝城迎来滚滚财源。9月10日三峡蓄水以来,白帝城的游客量增加了一半。

  白帝城只是三峡上游的缩影。

  三峡启动175米蓄水,宜昌至重庆的水道受益最大。长江重庆航道局航道处副处长闻光华介绍,达到175米蓄水位后,三峡水库回水一直延伸至重庆江津的红花堤。此前蓄水至156米时,回水只能达到重庆长寿。相比之下,175米蓄水后,改良的长江航道里程增加200多公里,水深增加15米左右,航道拓宽了40-70米。水深江宽、风平浪静,宜昌至重庆的660公里水道,“黄金”成色渐显。以奉节为例,近一个月来,吞吐货船达6000多艘。

  其实,整个长江航运都因蓄水位抬升而焕发生机。

  此前,长江上游受限于航道,5000吨以上轮船和万吨级船队,只能到达宜昌。中下游枯水季节,长江航运更是大受影响。

  蓄水175米后,就是在枯水季节,三峡也可凭借超大的库容,通过加大下泄流量,抬升中下游水位。5000吨级船舶、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港。而在丰水季节,万吨级邮轮可在武汉、重庆两地自由地跑。

  据了解,因长江通行能力增强,水运成本可降低近三成,长江航运业正蓬勃复兴。

  以重庆为例,目前水运量已超过铁路、公路、航空货运量之和。而在沿江的武汉等城市,水运业地位越来越重要。今年,区域性的武汉新港挂牌,武汉全力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船只大型化、标准化之风兴起,在重庆丰都-涪陵的60公里航道两边,分布着20多家造船厂,生意火爆,纷纷赶造大船,订单排到了2015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