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垃圾食品或致后代糖尿病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31日02:49
  英国《自然》杂志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男性嗜好垃圾食品可能增加子女患糖尿病风险。为预防下一代患上糖尿病,准爸爸应与准妈妈一样注意饮食。

  遗 传

  澳大利亚和美国科学家用高脂食品喂养雄鼠,让它们与健康雌性实验鼠交配,继而跟踪研究两者所生雌性幼鼠的健康状况。

  研究结果显示,“女儿”们在青春期前患上糖尿病,血糖浓度两倍于正常饲养雄性实验鼠的后代,胰岛素分泌量仅为正常标准一半。

  科学家认为,高脂食品会使雄鼠精子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发生细微变异,促生下一代新陈代谢障碍。

  如果这一结论适用于人类,则男性有必要坚持健康饮食并保持体重,不仅有利自身健康,也对下一代有益。

  警 告

  先前,人们常把糖尿病归咎于肥胖。但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糖尿病的“种子”可能前几代时已经种下。

  慈善机构“糖尿病英国”(Diabetes UK)的伊恩·弗雷姆说,研究人员正致力于把这一研究应用于人类,希望能够帮助II型糖尿病、即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高危人群改善健康状况。

  英国面临严峻的糖尿病发病状况,现有200万人确诊患有II型糖尿病,预计2025年病人总数可能翻一番。另有700万人处于患病边缘。

  II型糖尿病发病多在35岁至40岁以后,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

  嗜 好

  在先前一项以13个国家和地区总计9000人为样本的调查中,将近半数英国人显得离不开快餐,似乎比以喜好快餐闻名的美国人更痴迷垃圾食品,尤其嗜好薯片、汉堡等。

  欧洲国家中,英国肥胖现象最为严重,人口中四分之一体重严重超标,健康状况堪忧。

  研究人员认定,如果不立即采取补救措施,英国儿童或许比上一代死得更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张进)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