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机场“鸟人”300米内肉眼辨鸟 非必要绝不打鸟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01日03:55

  今天,《北京市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管理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对于首都机场鸟击防范模块技师隋国辉和他的同事们而言,净空区域的划分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对我们而言,机场周边禁养鸟类就是最大的帮助。”隋国辉说。

  不管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他们在机场跑道每天都得跑上100多公里。乘客们不大了解他们的工作,而同事们则亲切地管他们叫“鸟人”。正是他们驱走了机场上空的鸟类,才保证了首都机场每天1500架次起降航班的安全。

  赶了十年鸟,肉眼能辨百余种

  隋国辉有个厚厚的笔记本,上面记载着机场周边曾经出现过的各种鸟类,种类已经达到了一百多种。

  “以前还需要天天带着书找,现在一眼基本就能分辨出是什么鸟。”对如今已经升级为机场鸟击防范模块鸟类防治班的41名成员来说,区分鸟类已经成为了工作甚至生活中的一部分,“没事也喜欢抬头看看天,找找鸟,休息出门玩也喜欢看鸟。”隋国辉乐呵呵地说。

  如何分辨,隋国辉摸索出了窍门。首先是看季节,春天以迁徙鸟为主,从南方飞回北方的鸟,如绿头鸭、凤头麦鸡、燕子。夏天主要是繁殖季,早晚鸟类捕食居多,这个时节家鸽最忙碌,早上一来就是一大群,傍晚时还有夜鹭等鸟类。秋天又是迁徙季节,春天来的鸟又开始拖家带口往南飞。冬天一般比较消停,主要是大型猛禽如鹰、隼,还有就是家鸽。

  其次就是看鸟儿的外形、飞行动作和高度。一般300米左右高度飞行的都是猛禽,100米以下的都是鸽子、乌鸦等,同样是燕子,雨燕和家燕等的飞行姿势又稍有区别。

  “最初,看什么鸟都说是家鸽或麻雀,看了十年的鸟,现在每个班组成员都能分辨100多种。”隋国辉对肉眼辨飞鸟已胸有成竹。

  看鸟下“单子”,枪炮驱鸟显威力

  观鸟是为了更好地驱鸟。如今,机场的驱鸟人员几乎都能一眼分辨300米以下高度的鸟群种类,并迅速做出应急反应。

  “和人一样,不同的鸟也怕不同的声音和东西,我们准备了几十种预案。”隋国辉介绍,机场购置更新的各种先进驱鸟设备如驱鸟枪、驱鸟炮、“驱鸟王”,都是利用声音驱赶鸟类。驱鸟枪如同鞭炮“二踢脚”一样,启动后在空中爆炸,这主要是针对个体较小的鸟。驱鸟炮则是通过化学反应将氧气和汽油混合,然后电子击发产生巨大声响,声音最大可以达到120分贝以上,主要是驱赶块头较大的猛禽。“驱鸟王”则是将鸟类自身的惨叫声、惊叫声和部分鸟的天敌声音录制在芯片上,间隔播放,由太阳能提供动力,吓唬胆小的家鸽及小鸟不要靠近机场,这就更需要分别鸟的类别了。

  “我们还配备了鸟枪,主要是吓唬鸟,不到万不得已不打。”隋国辉说。

  周边灭害虫,没食鸟不往机场飞

  T3航站楼启用后,隋国辉和他的同事发现:光靠赶是很难的,因为T3航站楼边紧挨着有田地、鱼塘、藕塘、树林,就是鸟类栖息的好地方,得尽最大可能地将这些鸟儿“迁”走。

  为了更好地防鸟,技师们从鸟类的生活特点着手,在飞行区里平整草地,清除表面水迹,把明沟改成暗沟,还去机场周边的树林里掏鸟窝。“燕子一个繁殖季就要繁殖两窝,一窝4到6只。春天是公母两只来,秋天可能就带着七八只小鸟走。”每到夏秋季,技师们还要组织给机场周边的树林打药,防治害虫。“没有食物,鸟儿自然就不会落在这里。”

  从2006年开始,机场周边的乌鸦成为防治班的头号“敌人”。为了过冬觅食,每年10月中旬到12月份,经常会有成群的乌鸦从机场周边往城里迁徙。“乌鸦特别贼,经常是先在机场跑道边聚集,高度从零到二百米都有,等飞机起降间断期间穿越跑道。但一条跑道每天都要承载几百架次的航班,很容易造成撞击。”隋国辉说。

  为了防治乌鸦,隋国辉和同事将原本的防区向跑道周边扩展了2公里,并在乌鸦迁徙的固定路线上建立前哨站。“好像地雷战里的消息树,树一倒,这边就开始开设备驱赶。”驱赶乌鸦还得专门的“钛雷炮”,这种炮打得高,而且爆炸声特别大。如果是遇到单只或小群的,就用“二踢脚”驱赶。“效果也不错。”

  如今,因为天天和鸟儿打交道,机场的同事都管隋国辉他们叫“鸟人”。看似是一句难听的话,但技师们都觉得挺自豪。“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隋国辉说。

  本报记者 刘可

  数万燕子落跑道

  机场停航两小时

  1997年夏天,机场组建了第一支鸟类防治班,只有3名工作人员。1997年9月22日,一场雨后,跑道边的草地上有不少的积水。下午14时,机场上空和草地里,突然聚集了几万只燕子,导致整个机场不得不紧急停航。隋国辉回忆:“当时就一辆车,遇到这么多只燕子都蒙了,只好开着车轰。”等到下午16时许,天气逐渐转凉,燕子才一点点儿散开。“但是停航了两个多小时。”RJ206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