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深圳二手房本月起按评估价征税 过户量增加(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03日05:14
深圳出台该政策,将对二手房市场产生较大冲击。记者高鹤涛 摄
深圳出台该政策,将对二手房市场产生较大冲击。记者高鹤涛 摄

  深圳二手房本月起按评估价征税

  深圳市地税局前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二手房交易核定征税方案本月将出台

  该政策将重点打击明显低于实际房价的“阴阳合同”,中介称近期成交量大增

  最新政策

  深圳市地税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二手房交易核定征税方案将于本月正式出台。

  新出台的二手房交易核定征税政策规定:二手房转让有两种征税方式,一是按购房合同价格计征,要求证明房价属实的资料齐全、理由充足;二是由税务部门按评估价核定征收,这主要是针对严重低于实际房价的“阴阳合同”。

  文/记者龚夷菲、余琴

  前日,深圳市地税部门召开发布会证实二手房交易核定征税方案将于本月正式出台。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中介了解到,不少人已接到通知,近期开始按评估价征税,抢在政策正式实施之前过户导致成交量激增。

  地税局:

  确定本月开始征税

  深圳市地税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二手房交易核定征税方案将于本月正式出台。新出台的二手房交易核定征税政策规定:二手房转让有两种征税方式,一是按购房合同价格计征,要求证明房价属实的资料齐全、理由充足;二是由税务部门核定征收,这主要是针对严重低于实际房价的“阴阳合同”。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深圳房产市场“阴阳合同”的长期存在,即使是10年前的房屋,到现在过户价也一直没有增长。

  如果二手房按评估价收税的办法出台,则意味着这10年间所“免”掉的税将由最后一个人来承担,加上10年间房产增值部分的20%,将是一笔高额的税费。有中介商表示,二手房个税估计会按评估价1.5%征收。

  中介:

  已收到实施通知

  昨日,记者从世华地产、中联地产、中原地产等多家地产中介了解到,近来一周成交量激增,不少市民赶在按评估价过户的新规之前进行过户。世华地产彩田分店的一位中介称已经收到通知,征税方案从11月8日开始正式实施。

  现场: 深圳市民排队抢过户

  作为专门负责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记者采访获悉,在上一周,突然出现很多业主紧急办理过户登记,中心出现排长队、人满为患的状况。据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一周的后半周,每天有上千人到中心办理过户、备案等业务。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看见,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排成了长队,该中心服务窗口全部开放,但办理业务的市民仍络绎不绝。

  产权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10月22日开始,二手房过户量从此前的日均400套左右突然增至600套~700套,到25日继续增加到811套,几乎恢复到市场亢奋时期的水平。

  数据: 二手房过户量猛涨

  数据监测显示,上周二手房过户数量激增,过户6554套,日均过户1310.8套。记者采访了解到,主要原因是市场有传闻称11月将推出二手房交易按评估价征税的新规,彻底取缔阴阳合同漏税的违法行为。该消息一发出,置业者为了避免多交税而抢闸过户,促使了10月最后一周过户量的大涨,另外,“限购令”补充条例的出台,使得之前因为限购而未过户的住房于本周成功过户。

  未来: 购房者成本将增加

  “按照评估价征收后,成本将转嫁到购房者头上,因为买家都是实收,100万元的房子会增加几万元成本,对于刚刚攒足首付的首次置业者来说影响较大,对于改善性需求的人来说相对影响小一点。”世华地产的中介小陈表示。

  业内普遍认为,一旦政策真正出台,将对二手房市场产生较大冲击。因为二手房现在的实际价格大多已经远远高出了当初的登记价,一旦按评估价征收二手房交易所涉及的个税、营业税等税费,由于交易成本上升,二手房交易量或将下降。

  专家预测:

  年底楼价有下跌空间

  深圳旅游和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排除其他因素,单单从二手房来看,短期内小幅上扬,主要原因在于卖主想通过实收的办法,赶紧成交过户,但从整个房地产二手房买卖来看,还是很快会恢复一个常态。如无意外,成交价在年底仍会有小幅下跌的可能。

  宋丁分析,因为连续出台的调控政策,将很大一部分人“拒之门外”,无法进入买卖空间来,这样资金流跟不上来,必然导致开发商手头上的流动资金紧张,这样整个房价一定会有一定波动。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