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广州明后天搭公交地铁收费 千人排队乘新线(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05日00:52
免费乘车期间,地铁乘客太多,排队排到出入口外。郑启文 摄
免费乘车期间,地铁乘客太多,排队排到出入口外。郑启文 摄

  周末出门莫忘带上羊城通 广州明后天搭公交地铁要给钱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王帅帅 通讯员 交通宣 叶子川

  明后天要坐车出行的街坊们注意啦,根据广州市政府“亚运大礼包”的规定,周末和假期期间,公共交通要恢复正常收费!今日是免费坐车的第5日,地铁客流在广佛线的带动下,全线客流“高烧不退”,始终维持在650万~700万人次的高位。一号线体育西路站更是于前日广佛线开通首日晚高峰期间,“飞站”9次。地铁公司建议市民,没有紧要事的街坊坐地铁出行,需要理性、错峰。同时提醒市民,周末出门莫忘带上羊城通。

  逢周末坐车仍要收费

  根据广州市政府《亚运惠民项目总体方案》要求,免费坐车的时间范围是11月1日至29日和12月5日至21日的30个工作日,也就是要排除11月6、7、13、14、20、21、27、28日和12月5、11、12、18、19日这13个周六日,以及11月12日、11月26日和12月13日亚运3天假期。

  明后天正好是免费乘车实施后的第一个周末,届时公交和地铁均要恢复正常收费,习惯了坐免费车的市民可能还不适应。为防止摆乌龙,市民在明后天出行一定要记得带羊城通或自备零钱。

  据了解,针对恢复正常收费模式,地铁公司已经提前调试好有关售票设备和闸机,将按时投入使用。此外,各条线路将会实施周六日行车时刻表。

  新线开通客流又升温

  据地铁公司介绍,免费坐车5天期间,市民乘坐地铁热情高涨,客流量屡创新高。免费首日,广州地铁客流量飙升至781万人次;广佛线开通当日,西朗站一度客流控制5小时,上千人需要排队等候方能分批进入广佛线站台。

  受广佛线新线开通影响,免费第二日稍“退烧”的地铁客流在第三日,也就是广佛线开通当天再度回温,其中一号线公园前站和体育西路站的客流增长最为明显,各大地铁站厅也不得不通过地铁电视提醒前往西朗的市民“转乘其他交通工具”。

  地铁公司表示,5天期间,广州地铁日均客流量始终维持在650万~700万人次左右的高位。地铁方面预计,恢复正常收费后的广州地铁,受三号线北延段和广佛线开通的拉动作用,线网日均客流量达400万人次以上。

  现场

  三号线两趟车飞一次站

  昨日下午4时,记者在体育西路站站厅和站台看到,即使当时是非高峰时段,但在站厅内行走仍然摩肩接踵。4时15分,记者搭乘三号线到客村站,一度被堵在下站台的楼梯上5分钟,无法行走。进了站台,每一列车内基本上是“前胸贴后背”,等了两趟才能挤上车。

  据体育中心站站长甘棣平介绍,每日早上7时30分至9时的早高峰时段,地铁公司都要在客村站投放9~10趟空车;在下午5时至8时的晚高峰时段,体育西路站同样要投放9~10趟空车。其中体育西路站在高峰时段,15分钟内整个站厅和站台都会挤满乘客,最高有3万人滞留。“高峰期体育西路站有40万人次换乘,进站客流也有10万人次!”平时在体育西路站换乘只需2分钟,但早晚高峰却需要10分钟左右。

  甘棣平告诉记者,广佛线开通首日,一号线就“飞站”9次,而高峰期三号线两趟就“飞站”一次也将成为常态,“我们对客流都有动态监控,‘飞站’后就有空车及时切入,疏散客流。”

  市民呼吁“前门上后门下”

  免费坐车自本周一实施以来,市民不必刷卡和投币便可直接上车,这让不少市民感觉“没必要从前门上车了”。前日晚上,五羊新村站满了看完亚运开幕式演练的市民。记者搭乘的51路公交车刚停靠此站,7~8个市民便蜂拥至后门,等司机开门后,准备下车的3个人被上车的市民“围堵”上来,待他们上车后,这3个人才落车。而这种免费乘车后的混乱现象,并不是个案。

  昨日下午,记者从时代广场搭乘841路,基本每站都有市民从后门上车。在濂泉路口站,更有两位师奶各自背着两个装满衣服的大包裹从后门上车。关门时师奶人在车内背后的包裹却被车门夹住,司机师傅不得不重新开门再关门。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免费乘车后公共交通资源变得很有限,不能肆意浪费;前后门都上车,不仅速度慢,而且乱!“政府实施免费乘车是好事,‘前门上后门下’的文明秩序不能丢啊!”

  相关链接

  广佛线超运能 请市民错时乘坐

  广佛线开通受到广州市民的热捧。两天来,西朗站持续控制客流较长时间。目前广佛线所有调试好的12列列车,全部投入运营服务,行车间隔优化到最佳状态。

  鉴于地铁客流远超运能,地铁公司再次恳请广大市民,乘坐广佛线要错时出行——错开新线开通前几天“最热闹”的时候,以免扎堆导致拥堵。

  市民应该错开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错开节假日和大型活动客流集中的时候。在需要排队等候进入地铁站的时候,不妨换乘公交。在乘坐地铁时,做到文明礼让,遵守秩序,让旅途更顺畅。

  地铁公司表示,接下来的安全疏运工作仍然十分艰巨,广州地铁将会继续组织最大运能发车,继续做好各项客流控制的工作,一旦西朗站换乘客流过大,地铁公司会随时启动客流控制预案,必要时一号线开往西朗方向的列车将提前在坑口站前置落客,减缓西朗站的客流压力,以确保市民乘坐广州地铁安全有序。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