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治理择校乱收费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8日02:19
  新闻

  关键词择校费

  据新华社报道,教育部网站日前发布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的指导意见,从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完善招生入学政策等方面,向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10项要求,要求制订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使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直评

  为什么还要三到五年

  日前,教育部发布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指导意见:头一条就明确,禁止学校以任何名义和方式收取择校费。力度显然不小。没想到看到最后一条,却又说“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使择校乱收费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既然禁止以任何名义和方式收取择校费,“任何的”都禁止了,乱收费更是不用说了。就算指导意见对今年的择校费没有追溯力,起码从明年起,就不该再有什么择校费了,为什么还要3到5年呢?还要“力争”?

  择校费的普遍存在,根子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在消除择校费存在的现实根源之

  前,单纯禁止“任何名义和方式”的择校费,并非可取之策。

  与此类似的,还有学前教育。人人都喊入园贵、入园难,实际上是一方面价格低廉的民办小幼儿园孩子越收越少;另一方面,家长却尽最大能力争着把孩子往收费高、名气大的大幼儿园送,至于能力不够的,自然只好“望园兴叹”、喊“贵”怨“难”。可见,只要存在不均衡,择校、择园就免不了。就算真把“任何名义和方式”的择校费都给禁止了,最终还是会变出其他择校的砝码。

  在优质教育资源不够充足、又不均衡的问题未能解决之前,忙着头痛医头,又有什么用处呢?

  摘编自《广州日报》11月5日文/苏宁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