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佛肇江汕一卡通今起实现 畅行深圳以外珠三角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08日03:11

“岭南通”设计美观大方。通讯员供图
“岭南通”设计美观大方。通讯员供图

  广佛肇江汕一卡通今起实现

  “岭南通”公交卡首发!年内可畅行深圳以外的珠三角地区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粤交综

  广东省公交一卡通实现重大进展。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广州、佛山、肇庆、江门、汕尾五座城市的公交卡今天实现联网。这五座首批开通一卡通的城市今天正式发行第一张全省通卡——“岭南通”。广州、佛山两地现有的2000万张羊城通、广佛通无须换卡即可升级为“岭南通”。

  羊城通广佛通无须再换卡

  据记者了解,“岭南通”采用“岭南通·地方通”的双品牌策略发行,其中“岭南通”为主品牌,“地方通”为子品牌。首发五座城市的地方公交通品牌重新命名为“岭南通·羊城通”、“岭南通·广佛通”、“岭南通·肇庆通”、“岭南通·五邑通”及“岭南通·红海通”。

  “岭南通”正式发行后,各地原有品牌的地方公交智能卡将逐步停止发行,升级或更换为“岭南通”。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有关人士介绍,经科学规划和精心设计,已先期实现互联互通的广州、佛山两地现有的2000万张羊城通、广佛通无须换卡,即可无障碍通行“岭南通”所覆盖的各城市、各行业和领域。各地具备条件、符合省一卡通技术规范要求的原有品牌地方公交智能卡也可望于近期通过升级改造,纳入省一卡通体系,实现无障碍通行。

  今年内,群众持新发行的“岭南通”,现有羊城通、广佛通及已升级为“岭南通”的地方公交智能卡,除可通行广州、佛山、肇庆、江门、汕尾等五地外,还将实现珠三角地区(除深圳市外)的无障碍通行。

  未来在香港还有望直接刷

  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透露,“岭南通”的发行和通用,标志着全省公交一卡通工作获得重大进展,预期将在2013年前提前一年实现全省公交一卡通,这是交通系统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又一重要举措。

  “由于‘深圳通’与香港‘八达通’的联网工作目前尚未完成,所以‘深圳通’年内暂时还未能纳入‘岭南通’,等将来‘深圳通’与香港‘八达通’联网后,再着手与‘岭南通’相联,大家持‘岭南通’或者‘羊城通’将有望直接刷到香港。”知情人士这样向记者解释。

  岭南通将扩至便利店超市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岭南通的功能不局限于城市交通领域,而是相当于市民的电子钱包,可以在多种公共服务领域应用。”

  根据《全省公交一卡通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规划,“岭南通”作为全省统一、使用方便、经济实惠的交通智能卡系统,不仅全面应用于全省公交、地铁、出租车、城际轨道交通、道路客运及轮渡等公共交通工具,还将扩展到便利店、超市、咪表及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领域,并最终实现与港澳地区交通智能卡系统的并网互认,为老百姓提供最便利的公共出行服务。

  专家观点

  彭澎:应更方便消费者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市公交卡互通后,接下来就是珠三角地区的一卡通,最后实现全省一卡通。他希望推行的速度还可以再加快。而且不仅是地域范围的扩大,还应该是便利性上的扩大。

  彭澎举了个例子,目前高速路上的收费就是经常变换计费卡的,在一个路段拿了卡,到了另一个路段,即使没出高速路还得换一个。作为信息化手段的一卡通就应该更方便消费者,以后还能做到卡跟手机融合,消费者带着手机就等于带着各种卡了。

  热点问题

  1.一卡通后在广州以外的城市停车能使用羊城通吗?

  答:其它城市只要能使用“岭南通”的停车场就能使用“羊城通”。反之,在广州的便利店、停车场也能使用其它四个城市发行的“岭南通”进行消费。

  2.发行“岭南通”后,如果想退掉现在的“羊城通”、“广佛通”该怎么办?

  答:现有“羊城通”、“广佛通”的退卡方式按现有退卡政策执行,详见两家官网。

  3.在高速路上交费也能使用“岭南通”吗?

  答:广东省的高速路上暂时还不能使用“岭南通”进行交费。

  五市“岭南通”售卡网点

  广州

  东华东客服

  地址:东华东路车路边37 号

  人民北客服

  地址:人民北路 466 号

  公园前客服

  地址:地铁公园前站内J 出口方向,公园前站派出所对面

  体育西客服

  地址:地铁体育西站内G 出口方向,警务室对面

  广卫路客服

  地址:广卫路 23 号自编首层铺位之一

  环市东客服

  地址:环市东路 492 号东兴大厦首层,动物园南门公交站场内

  赤岗客服

  地址:海珠区新港中路464 号 1 楼,赤岗公交站场

  黄埔客服

  地址:黄埔区广深公路以南石化路口以东段,黄埔客运站候车大厅内右边

  正佳客服

  地址:天河路 228 号,正佳广场西门内可见

  浣花客服

  地址:浣花西路 47 号华润万家首层

  (上述售卡点仅限11月8日当天,原“羊城通”其余售卡点由于数量较多、铺货需时,“岭南通”卡的销售点将逐步铺开)

  佛山

  亲仁客服点

  地址:禅城区亲仁路 22 号17 座首层 P3 号

  汾江南客服点

  地址:禅城区汾江南路 131 号二区二座 P4 铺

  南海车站客服点

  地址:南海区桂城佛平路南海车站(家天下广场对面)

  江门

  五邑通客服中心

  地址:白沙大道西2 号

  五邑通公汽中心站客服代理店

  地址:建设路42 号

  五邑通公汽凤凰山站客服代理店

  地址:港口路39 号

  肇庆

  肇庆一卡通客服中心

  地址:肇庆市站前路肇庆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

  汕尾

  广东省汕尾市汽车运输总公司

  地址:汕尾市信利车站

  广东省汕尾市汽车运输总公司

  地址:汕尾市汽车总站

  “岭南通”纪念套卡限量推出

  新快报讯 为纪念全省公交一卡通启动发行、全省公共交通支付服务互联互通以及广州举办亚运会、亚残运会等一系列盛事,“岭南通”在五个城市首发的同时,还同步推出“岭南通”亚运纪念系列单卡及套卡。五张卡中,各地仅销售当地发行的单卡,如广州仅销售套卡中“岭南通·羊城通”纪念单卡,佛山仅销售套卡中的“岭南通·广佛通”纪念单卡。包含全部五张单卡的精装套卡将通过电话的方式直销,套卡首批限量500套。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