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公积金二套房贷人均限30平米 回应褒贬不一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09日16:14

  公积金二套房贷人均限30㎡  

  本报讯 悬而未决的公积金贷款改善型第二套房认定标准即将有新的版本。北京落实《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细则制定部门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本市实施细则中的“人均住房面积”将采纳市统计局计算的2009年数据,初定不会超过30平方米。

  根据本月2日起开始执行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新政规定,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方可获得公积金第二套房贷款。然而,北京市目前执行的仍然是2007年公布的27.07平方米的人均居住面积标准,而来自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使用公积金作为二套房贷的改善型购房人,三口之家的需求基本上会超过81.21(27.07×3)平方米的上限。

  “北京的细则主要也是围绕改善型自住房的界定标准及相应浮动利率来制定的。”上述负责人介绍,在今年5月份之前,公积金管理部门主要通过征信系统查询贷款购房是否属于“第二套房”,借款申请人存在住房商业贷款记录(含已还清状态和未还清状态)或存在公积金贷款(含政策性贴息贷款)记录,其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40%。从5月开始,公积金贷款对于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看齐商贷,采取“认房又认贷”原则,第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上调至50%。本次以“是否超过当地人均住房面积”来判定是否对第二套房放贷,在全国各地公积金贷款管理中尚属首次。

  由于市统计部门并未公开过2007年之后的北京住房人均水平,细则制定部门负责人只是表示“2009年的最新数据接近但不会超过30平方米”,所以三口之家的公积金放贷第二套房门槛就卡在了“原住房建筑面积不超90平方米”,否则再买房无法获得公积金贷款。同时,对于市场上出现的新政策“误伤”改善型住房需求的说法,这位负责人也表示:“住房公积金是专门用于缴存人解决基本住房问题的长期储金,在目前的楼市中,若公积金过分支持改善型住房需求,势必会让投机性购房人钻空子。”

  记者昨天从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在实施细则尚未公布的情况下,《通知》下发一周来,北京立即启动了限制公积金二套房贷的临时措施:目前已执行的是统计部门公布的2007年城镇人均居住面积27.07平方米。也就是说,三口之家现居住房屋不得超过81.21(27.07×3)平方米的上限,才有可能获得公积金二套房贷款,一周内不符合这一硬性条件的借款申请均被退回。

  赵莹莹

  有话要说

  改善标准应该高些

  郑彤: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不能这样设定。跟老人或是保姆一起住的话,人均应该是40至50平方米才是合适的。两人才54平方米,咋住?生活水平的改善主要是人居住的空间的绝对改善,不可以打压人改善的愿望。

  冷月孤星剑BJ:30平方米只能够是基本居住保障标准,要作为改善居住的标准,应该考虑在50平方米至60平方米。

  老兔子:40平方米更人性化!

  王建军:人们为改善居住的条件,是以自身的购买能力和居住需求来决定的,所以,不应该人为地设定一个标准。

  逢佳:不能,因为那是按建筑面积算的,其实刨除了公摊面积会大幅度缩水的。

  人均30平方米不低了

  邹云:对于百姓来说,大人和孩子能够分室居住就满足了,对于他们来说人均30平方米的住房是个奢望。

  宗雨:人均30平方米,完全能达到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目的。

  风和日丽:大家都达到30平方米的面积,应该就达到安居乐业了。商品房应该走向市场,不应该加以限制,只是现在很多人的最低要求没有达到,才让商品房这样涨。

  周绍辉:就现在的房价,人均30平方米?我们一家三口,连使用面积40平方米的我都买不起。还人均?

  唐娟:别控制人均居住面积,控制房价。

  乾为天:如果不是一个人住,这个标准还是可以的。

  陈志国:我看行!人均30平方米,三口之家就是90平方米,已经不错了。

  孙宏林:三口之家90平方米?不说别人,反正我买不起!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