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海南:十二五首先做到现有的收入差距不扩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9日16:14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盛卉 常红)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做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栏目时表示,我国目前收入分配呈“倒T型”,低层特别大中高都不多。从“倒T型”向理想的“橄榄型”社会转变大概需要十年以上。

  苏海南谈到,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二五”规划建议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十二五”期间的比较美好的前景和蓝图。如果我们坚定不移地按照《建议》转化为《纲要》的两同步的要求去做,这些目标是可望实现的,其中比较大的有把握的就是,一是工资的增长,这个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我们看历史,“十一五”时期在岗职工的实际工资增长了大概年均递增了12%、13%,如果加上CPI,就是“十一五”期间,在岗职工是翻了一番的,但是我们还有很大一块是体制外的,也就是私营企业,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没有进来,他们的增长速度要慢一点。但是平均大概也有9%到10%,比人均GDP还是慢一点。“十二五”,由于我们经济发展肯定质量会更好,因此职工工资,包括体制内的、体制外的,都能够较快地增长。

  苏海南谈到,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也是没有问题的。贫富差距的明显缩小可能不会很快见效。我国在“十二五”期间首先做到现有的收入差距不扩大,比如城乡的3.3:1,我们不再扩大了,争取有所缩小;地区的2.6:1,这个因为它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要马上把它缩小,很困难;能够控制的行业的差距,分细行业是16:1的关系,我想这个可能能够有所加快缩小的。还有就是职工高层和低层的收入差距。

  访谈中,苏海南还对未来十年,我国收入分配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他说,“十二五”先做到收入差距不扩大,在某些方面有所缩小,到“十三五”,也就是2020年全面小康,让中等收入者的比例,能够达到38%这个程度就很成功了,38%还不是“橄榄型”。到了2020年以后,我们再争取加快形成“橄榄型”。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