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16日起上调准备金率0.5% 疑再次加息前奏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1日02:22

  市场猜测此举或是央行再次加息的前奏

  新快报讯 (记者 罗率)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9月境外资本流入明显加快推高资产泡沫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为防止通胀出现,央行在加息后不久,又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10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考虑到10月上旬央行差别上调6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本次上调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达18%的历史高位。据粗略估算,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三四千亿元。

  这是继10月11日央行上调6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一个月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今年以来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距离央行意外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不足一个月的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一个月之内采取一次加息、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体现出对当前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的担忧。

  昨日午间市场已经传出消息,受该消息影响,昨日沪指延续前一交易日的下跌态势,收盘报3115.36点,较上个交易日下跌19.64点,盘中一度跌破3000点。消息涉及的银行股昨日普遍下跌,其中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下跌的幅度较大,收盘时分别下跌2.12%和2.08%。消息传出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三年期央票收益率则相应上涨了4个基点。

  市场预计,今日公布的10月份CPI增幅可能会突破4%,再创年内新高。而从今年5月开始,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CPI数据已经不断走出新高,通货膨胀的压力日益增大。业内人士认为,通胀的压力将不断考验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央行刚刚加息后再度对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使用数量工具回笼流动性,显示防通胀已成为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

  但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要应对目前通货压力加剧的局面,仅靠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不够,这有可能是央行继续加息的前奏。今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将影响到央行下一步的决策。

  国际市场

  美元指数上扬 欧元跳水

  昨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国际市场迅速反应,美元指数上扬,高息货币澳元、欧元等纷纷跳水。不过,英镑受英国通胀报告的支撑而走势强劲。

  分析师表示,此举再次显示出中国央行收紧其货币政策来抑制国内通胀以及经济过热的意图。央行此举或暗示,中国10月CPI将超4%,并在金融市场上产生广泛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时,欧元兑美元大跌逾60点,澳元兑美元也大幅下泄,逼近平价关口。美元兑日元则进一步扩大升幅至82.00上方,刷新日高至82.18。不过,英镑兑美元受稍早英国央行通胀报告的支撑,跌势甚微,目前仍在1.6060的日高附近整理。

  专家评论

  易宪容:意在控通胀不排除再加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此次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对通胀预期的管理,意味着央行再收紧货币的流动性,要把通胀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易宪容预测,今日发布的10月份CPI数据肯定比上月的3.6%要高,但不一定会到4%。他解释,就算CPI破4,全年CPI不能控制在3%之内,影响也不大,关键是要看11月的CPI数据,在经过加息,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是否能抑制物价,房价的上涨,控制通胀。他表示,现在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流动性泛滥,货币量过多,导致资产价格上涨,再进一步传导到CPI数据。他强调,如果下月货币流动性未能得到控制,物价还呈上涨趋势的话,不排除央行会再采取加息等手段。

  桂浩明:目标在热钱股市影响有限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标不在股市,而是为了对冲热钱的流入,近期我国外汇占款上升,上调存款准备金也是为了对症下药。

  对于上调准备金对股市的影响,桂浩明表示,对股市的资金面不会有大的影响,短期内可能对市场的信心影响较大,可能引起市场的短线调整,但不会改变股市上升的趋势。

  对于银行和地产板块的影响,桂浩明表示,会有一定影响,但不是很大。

  左小蕾:料年内再提准备金率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早已明确释放,但政策需要累积才能显现效果,预计年内存款准备金率还将提高。

  对此,左小蕾表示,2007年为了“防通胀、防过热”进行了六轮加息都没立即控制住形势。就目前中国面临的情况,可以用“内外交困”四个字来形容,加息0.25个百分点不足以解决目前的资产价格泡沫,政策需要累积才能显现效果。所以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年内还有可能继续上调。

  伍永刚:下一步会出“组合拳”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央行下一步对于通胀,可能会出“组合拳”。考察不同工具的效应,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加息、加强外汇监管等都是可选择的手段,可能会综合使用。

  今年来历次货币政策调控

  时间 措施 调整后

  1月18日 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6%

  2月25日 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6.5%

  5月10日 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7%

  10月11日 上调6家银行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7.5%

  10月20日 加息0.25 个百分点

  11月16日 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8%

  昨日相关银行股表现(部分银行)

  银行 收盘价 涨跌幅

  农业银行 2.77 -2.12%

  交通银行 6.13 -2.08%

  工商银行 4.74 -0.84%

  建设银行 5.34 0.00

  中国银行 3.60 0.00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