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海力同创:创新管理 促进汽配业优化升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6日14:39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只有注重创新才能不断发展。多年来,海力集团同创公司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今年1-9月份,实现销售收入22876万元,利润853万元,税金198万元,经济效益继续保持了稳步上升的势头。

  实施技术创新 加强品牌建设

  作为省级车用散热装置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机构,同创公司始终把科技创新列为中心工作,并把建立技术研发体系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突破口,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加大科研投入,全力推进同创向高新领域进军。

  一是依托研发平台,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公司将继续依托现有的山东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四大研发平台,加大科研投入,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应用,以“科研力企”战略推动产学研结合,提高技术创新能力。

  二是加强技术创新,打造知名品牌。技术创新是知名品牌的支撑,知名品牌是技术创新的结晶。只有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创造出在国内外市场上站得住、叫得响、影响大的名牌,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创将继续把科技研发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强力打造同创品牌,在搞好“一流规划、一流建设”的同时,不断向“一流管理、一流质量”的目标挺进,向高技术、高附加值和高端产品方向发展,并逐步实现产品系列化、多元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品牌影响力。

  三是加快技术改造,满足高端市场。一方面打破技术领域中旧的运作模式,强化以产品为核心的技术基础工作,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另一方面在研究内容上突出优势和特色,以水箱为纽带,带动两器及汽车空调产业链,集中解决重大技术问题,不断向高端市场延伸。

  实施营销创新 拓宽海内外市场

  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同创销售公司审时度势,以营销工作为重点,以市场为龙头,不断改革企业经营机制,制定营销策略,组建营销团队,掌握关键技术,靠优质服务积极巩固、开辟国内市场,拓宽海外市场。

  一是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和以“老市场寸土不让,新市场得寸进尺”的销售思想。在经营中,公司重点实施以市场为目标、以品牌为手段,全力服务于客户的经营方针,通过提供快速、周到和优质的服务来吸引更多的客户。由重视企业内部的价值和能力,变为以客户资源为主的外部资源利用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销售上,公司牢固树立老市场寸土不让,新市场得寸进尺和让利不让市场、降利不降销量的思想,找准市场切入点,拓宽营销渠道,积极开发国内外潜在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实现了销售市场多元化。

  二是快速调整市场结构,巩固国内市场,拓宽两器市场。面对国际市场普遍不景气的局面,公司主动出击,积极应战。在销售上,公司努力打造高效营销团队,积极推进新产品开发力度,树立质量品牌,保持诚信魅力,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不断提升同创品牌价值,国内外销售市场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今年以来,公司重点加大空调两器的市场开拓力度,与浙江吉奥公司、一汽通用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参加北京国际汽车展和俄罗斯国际汽车展、美国拉斯维加斯汽车展会,广泛宣传公司产品优势,提高了公司知名度,与国外多家客户取得广泛联系。

  三是调整市场结构和布局,重点抓好出口、轿车、重卡三大支柱性市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有率。销售公司要积极把握市场脉搏,瞄准国家实施振兴汽车产业政策调整战略时机,及时调整市场结构使布局更趋合理。

  实施质量创新 加强质量管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目前,覆盖公司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质量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从生产、质量、技术到工艺科、体系办等各部门,都以提高顾客满意度为己任,发挥部门优势,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动态管理联系机制,加强过程监督检查,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一是质量部内抓体系制度建设,建立建全各项质量管理制度,降低PPM值。为更好满足汽车主机厂家产品质量升级提升的高要求,质量部建立建全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实行人员定岗定线包保责任制,在线质检人员和操作人员实行标识追溯制度,与市场考核挂钩,实行产品市场验证效果负责制,有效地遏制了PPM值的攀升。

  二是质量部对外部实行质检报告制度,强化对供应商管理。在外协件管理方面,实行质检报告制度,强化对应商的质量监控,积极协助供应商提高产品质量。与供应商签订质量保证协议,严格要求供应商对每批供货提供自检报告或自检、全检证明,对供应商的质量体系认证和质量改进状况进行绩效评估,最大限度减少公司经济损失。

  三是生产过程严格执行“三按、三检”制度,确保产品过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生产部门牢固树立“产品就是生命”的质量意识,与质量部、销售部联动,建立了信息快速跟踪反馈机制,确保从市场到生产全过程产品质量信息的畅通,生产过程严格执行“三按、三检”制度,提高了生产过程的自检与互检的频率,产品的合格率逐年得到提高。

  推进管理创新战略,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

  近期,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国外市场回暖,同创公司审时度势,抢抓机遇,频频出手,在各个领域展开了全面改革并向纵深推进,现场管理、订单式生产、价格改革不断深化、优化资本结构步伐加快,企业在建设现代化管理制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一是依托ERP信息化管理平台,以现场管理为中心,推进订单式生产管理模式:生产部依据产能和销售需求计划,合理编排生产计划,层层分解,明确目标,落实到人,有效降低了延期交货的情况,使生产步入均衡、有效的良性状态,使现场物料的流转率明显得到提升,大大降低了在制品的库存周转量,为公司降低营运成本奠定坚实基础。于此同时,生产部门本着“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段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各工段的组织优势、职能优势、应急联动协调优势,使销售业务订单交付率不断提高。

  二是加强目标管理,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和问责制,提高落实的质量:生产、质量、技术以及采购、销售等部门年初就对目标责任制进行了细化和分解,初步对各种目标值进行了分析,每月、每季度对各自的目标责任制进行汇总,分析目标责任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及时完成的进行奖励,对未按时完成的进行一定的处罚,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见成效。

  三是利用价格手段,对市场需求进行调节,实现供需方双赢局面:新形势,新市场,公司一切从实际出发,对价格体系进行了纵深改革,采购部、财务部、销售公司等部门积极配合,从材料价格、公司生产成本、开发投入、质量管理等环节等要与客户多次沟通,在满足了客户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确保公司利益。通过批量采购、融资贸易、及时结算、选择战略供应商、优秀供应商等决策,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实现供需双方共赢。

  四是加强采购物资管制,提高应收账款的管理水平:采购、财务、销售部门联动,制定管理流程,努力降低存货、应收账款两项资金占用。在采购环节,对生产用主要铝材严格按照生产订单计划采购,对主要配件继续实行代管制度,对非代管采购严格控制和审批,原材料、成产品库存控制在计划以内。在销售环节,一方面,加强发出商品管理,缩短发出商品周转期,销售业务主管能够及时开票;另一方面,加强货款回收力度,对应收账款每月制定回款计划,对占用、账龄、实际回收情况及时分析,货款回收率大幅提高,应收账款占压上升趋势得到缓解。

  加强节能减排,助推产业优化升级

  当前,资源环境的压力要求企业增长在注重规模、效率和速度的同时,必须满足和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特别在2010年,环保节能已成为零部件企业技术研发和改造的趋势。同创公司顺应时代潮流,在推进科学发展过程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以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尊重自然生态为准则,强力打造创新型、学习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一是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提倡员工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自觉把“节能资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放在重要位置,依据“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节油、节水、节电、节气、节材,使得成本在过程中得到控制。

  二是积极与县环保部门联络,继续对硬件辅助设施进行技术改造,脱去锅炉尾气含硫物,对工业污水进行微生物处理,为创建节约型、循环型、生态型工业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同时,做好自身节能降耗和节约工作,把节能降耗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考核评价,节奖超罚。

  三是加快科技创新,开发节能产品。同创提出 “科技强企”战略,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推动产学研相结合,重点开发低污染、低消耗,清洁环保产品。目前,由同创公司研发的内翅片空气散热装置,以热交换效率高、总成重量轻、材料消耗少、成本制造低,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等有害气体的排量少而受到客户、经销商的欢迎。经鉴定会专家一致鉴定,该项目节能环保,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是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公司充分发挥广播站和内部网站的宣传作用,营造节约资源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资源节约活动,组织举行节能降耗演讲比赛活动,悬挂宣传活动主题横幅,发放节能减排宣传活动材料,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资源忧患和节约意识,使节能减排真正成为每一名职工的自觉行动。(王霞 刘明 王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