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1911年高楼火灾唤醒美国良心 引发系列社会改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17日07:48
[提要] 1911年,纽约三角女式衬衣工厂发生大火灾,146名工人丧生。咒骂,哭泣,呼喊唤醒了纽约的良心,也震动了全美国,并且引发了一连串社会改革,纽约州通过34项法律,改善工人工作条件,迫使资方加强工厂的安全,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52小时。这场火灾被写进高中教材,一代一代的美国孩子,通过学习历史懂得一个道理:生命的价值重于财富。

  在曼哈顿格林威治村中心地带,百老汇大街,第六大道之间,有一片长方形的绿地,它就是华盛顿广场公园。私立纽约大学就在公园一带,公园四周的建筑上,凡挂着中间有一支白色火炬的紫旗的楼房,就属于纽约大学。华盛顿广场公园颇有波西米亚风格,又在格林威治区,不少“旁客”和艺术家们喜欢在此活动。广场中心有一座白色大理石拱门,那是著名的华盛顿凯旋门,凯旋门后面的大街,就是第五大道。

  公园四面有四条街, 南侧的那条街叫西四街,街上15层高的红色大楼是纽约大学图书馆,图书馆对面,是学生中心,它的紧邻是天主教堂和法学院;广场北侧有一排希腊式红砖房,它们建于1829 和 1833年之间,是曼哈顿的著名建筑之一,其中的一幢, 是纽约大学文理学院研究生部。广场东侧是大学地街,街上,正对着公园,有一座四方形的白色高楼,那是纽约大学主楼。

  当年在纽约大学读书时,我曾在主楼里上过一学期的课,但是,对这个街区曾经发生过的故事,我一无所知。那时我并不知道,曾经有很多年轻的女孩,走在这条窄窄的人行道上,然而,她们不是进入一所名校上课,而是进入一家血汗工厂做苦工;我也不知道,我每星期走来走去的那条窄窄的人行道上,曾经洒满斑斑鲜血。

  主楼的后部紧挨着一座10层楼房,这座楼位于格林街和华盛顿地这两条街交汇的街口上,现属纽约大学,纽约大学化学系就设在这座楼中。每天,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们在布朗楼里进出,不知道他们是否注意到,面朝格林街的白色墙壁上,钉着的那块铜牌?铜牌上有纽约市政府徽章和纽约地标建筑保护基金会的铭文,表明这座楼房是纽约市政府指定的“地标建筑”。

  这座楼房的前身,叫约瑟夫·杰·阿许大楼, 大楼的第8、9、10层,就是纽约三角女式衬衣工厂原址。1911年3月25日,这里发生了一场大火灾。146名工人在大火中丧生,大部分死者是青年女工,她们多为来自波兰、意大利、爱尔兰、俄国等地的新移民,年龄最小的仅14岁。这场大火唤醒了纽约的良心,也震动了全美国,并且引发了一连串社会改革,因此,它被称为“改变了美国的大火灾”。

  (一)

  1911年3月25日, 星期六。

  下午4点30分过了,三角女式衬衣工厂的工人们正准备下班。三角女式衬衣工厂位于阿许大楼第8,9,10层,雇有500多名工人,其中大部分是青年女工,年龄在30岁到14岁之间。

  8楼的剪裁车间里,男剪裁工都已经下班离厂,约有130名女工正在排队领取本周的薪水。9楼是缝纫车间,几百名车衣工正纷纷离开机器,到盥洗间去取自己的手袋,然后,她们将排成一条长队,从工头面前走过,打开手袋,让工头检查,以确保她们没有夹带布头纽扣什么的。

  突然,8楼发出一声闷响,紧接着,一个姑娘凄厉地尖叫:“火!火!失火啦!”

  没人知道火是怎样烧起来的。8楼车间里有很多张木制的大裁剪桌,桌上堆放着次日将要裁剪的布匹,地上到处是碎布头,几只装满了碎布线头棉纱等废物的大垃圾箱,在墙角放了不知多久。一旦燃起,借着满地的易燃物,火势迅速蔓延,火舌从一张桌子跳到另一张桌子,很快吞没了8楼,又窜到9楼。浓烟弥漫,几百名女工在呛人的浓烟和烈火中惊惶地乱跑,哭喊声,惨叫声,玻璃碎裂声,响成一片。

  4点45分,正是下班时间,楼下的街道上,行人往来匆匆。突然,人们听到阿许大楼里传来一声闷响,紧接着,窗上的玻璃碎了,破碎的玻璃纷纷扬扬从空中落下,掉在人行道上,摔得粉碎。众人仰头看去,滚滚浓烟从8楼汹涌而出,浓烟里传来凄惨尖利的呼救声。

  “火!阿许大楼失火了!” 行人纷纷驻足。一个男人朝街口的红色铁柱冲去,一把拉下了289号报警箱的把手。人们从华盛顿广场公园赶来,从纽约大学的教室和宿舍里赶来,从临近街道上赶来,冲向阿许大楼,住在附近的人们纷纷跑回家,从床上,沙发上扯下被单、毛毯、被子等,赶到现场,准备救援。

  一些男人冒着浓烟上8楼,却发现楼梯上通向工厂的铁门紧锁着,一群女工挤在门后,疯狂的砸门,凄惨地尖叫求助,那门丝纹不动。有人抄起什么东西,把门上方的玻璃砸碎,姑娘们一个一个地从破碎的门洞里爬出来,被救援的人们带到街上。10楼的一群女工穿过浓烟和火焰,逃到房顶,旁边紧靠阿许大楼的楼顶上,一些纽约大学的学生们帮助她们翻过矮墙,她们得以逃生。

  一群女工设法逃到防火梯上,试图通过防火梯逃生,但是,年久失修的逃生梯已经严重锈损,在姑娘们的重量下,防火梯轰然断裂,女工们惨叫着,从高楼上跌落。一群女工冲向大楼里的电梯,绝望地拉住电梯的钢缆,钢缆断了,她们跌下电梯道,无一生还。

  大楼下面的人们绝望地看着着火的楼层,无法救助。顷刻,浓烟滚滚的窗口上,出现几个姑娘的脸。她们爬上窗台,站在高高的窗台上,她们面前是虚空,坚实的大地在24米之下;她们的背后是地狱般的烈火,火舌向她们逼近,舔向她们的头发和衣裙,浓烟中,人们看不清她们的脸,也看不见她们脸上绝望的表情。然而,熊熊烈火把她们的身影烙进了美国历史之中。

  在无数双焦急,痛苦,绝望的眼睛注视下,姑娘们如同一只只火鸟,裙裾上带着火焰,从24米的高楼上纵身跃下,落到坚硬的人行道上,她们的四肢舒展开来,像一只只从高空掉下来的布娃娃,鲜血从她们破碎的身体里喷涌而出。接着,又一个女工从楼上跳下,鲜血四溅。又一个,又一个……

  接到警报几分钟后,几匹白马拉着救火车赶到现场。附近的几家消防队先后赶到,消防员们拉出水龙,架起云梯,却发现云梯整整底了9米,只能达到第7 层。烈火中的女工们绝望了。两个姑娘拉着手跳下, 3个,4个,甚至5个姑娘,手拉着手,纵身跳下。一对恋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跳下高楼。几个裙子着火的女孩,自知生还无望,嘴里喃喃地祈祷着,用布条绑在头上,遮住眼睛,一头扎出窗外。

  楼下,人们张开被单、毯子、被子,试图接住跳下来的女工们,但是,被子毛毯承受不住冲击力,高楼上跳下的身体穿过被单毛毯,沉重地摔在人行道上。消防队员们带来的救生网也无法承受冲击力,破了一个大洞。地上四散着年轻姑娘们的尸体,鲜血染红了街道。水龙带里的水喷射到火场,又从空中落到地上,汇入地上的鲜血,淌入下水道。

  人们咒骂,哭泣,呼喊,许多人昏厥过去。人群中有一位名叫弗朗西丝·帕金斯的女士,当时,她是纽约消费者同盟的官员。日后,她将在促使政府通过法律来改变工人工作条件起到重要作用,并且以美国劳工部部长的身份,成为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女性。

  半小时后,大火被扑灭了。 阿许大楼下面的人行道上,躺着50多具尸体。消防队员们进入三角女式衬衣工厂,满目焦黑狼藉,平日坚强的男子汉们含着眼泪,从废墟中找到一具又一具如同焦炭一般的尸体。36具尸体堆积在电梯道里。在8楼的灰烬中,消防队员们找到24枚结婚戒指和订婚戒指,9楼的缝纫车间里,一些女工甚至来不及离开缝纫机,她们烧焦的尸体就倒卧在残缺的机器上。从保留下来的现场照片上可以看到大火后的惨状,整个车间没有一样完整的东西,只剩下一堆焦黑废物,几根像是铁棍的东西,扭曲得不成形状,从废物堆中探出来。

  146名工人在这次大火惨死,另有几百人受伤。大多数死伤者是青年女工。面对眼前狼藉的尸体,市法院的医务检察官泣不成声。

  一年前,在纽约的几百家血汗工厂工作的工人们曾经举行过声势浩大的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减少工时,改善工作条件,罢工的人群中,包括三角女式衬衣工厂的女工们,她们特别要求改善工厂的防火设施。这场罢工并没有带来重大的改变,由于生活所迫,女工们不得不回到工作条件及其恶劣,安全毫无保障的工厂做工。

  1911年3月25日,她们的鲜血流在街头,她们扭曲的身体躺在曼哈顿下东区的街道上。与此同时,她们制作的时髦漂亮的女式衬衣,挂在中城的时装店里,向世人展示着美丽,而美丽背后的悲惨现实,却需要她们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来展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