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轮船5次击退索马里海盗 已与军舰会合(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21日03:54
我海军护航编队进行直升机滑降训练。
我海军护航编队进行直升机滑降训练。

也门 索马里  我国护航舰队530舰艇“乐从”轮事发海域“乐从”轮船员奋力击退海盗“乐从”轮击退海盗示意图。

也门 索马里 “乐从”轮击退海盗示意图。


  中国轮船5次击退海盗

  已与营救军舰会合,受伤厨师身中五枪,目前无生命危险

  11月18日晚,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乐从”轮在阿拉伯海被海盗袭击后,持续进行抗击,成功阻止海盗登轮。20日中午11点40分,连夜驰援的海军护航舰艇与“乐从”轮会合。目前“乐从”轮船员安全,受伤船员伤情稳定。

  险!货轮印度洋遇海盗袭击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主任翟久刚介绍,北京时间11月18日21时30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中远集团公司报告,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乐从”轮,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拉伯海被海盗袭击,船上26名船员全部是中国人。除1名船员在抗击过程中受伤外,其余船员安全,船舶安全。

  同时,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还与我国海军、欧盟联军、英国贸易代表处联系,请求其派出军舰驰援。

  斗!26名船员放钛雷5次击退海盗

  据广东籍船长何文学介绍,他们的船大约在离海盗船10海里时就感觉似乎被跟踪;距离6海里时他们确定被海盗船跟踪,采取了应急措施,召集了所有船员。因为近段时间这片海域海盗出没频繁,因此在遇到海盗前一小时,船员们还在进行防海盗演习。没想到这个演习的内容在一小时后用上了。

  海盗曾经5次发动攻击,船员除向海盗船释放钛雷外,还用啤酒瓶、木板向海盗攻击。经过5次抗击后,海盗终于撤退。

  受伤的大厨的名字叫林洪强,他当时都不知道自己受伤了,只是感觉有点麻,后来在船上医生的陪同下撤到后面,其他船员仍然在战斗,直到一个多小时后海盗撤退。

  船员在发现海盗船之后就立即向中远总部以及我海军护航舰队发出了求救信号,海军得到求救信号后立马向他们驶去,并在这个过程中给了医生一些救援建议,在技术上和心理上都给予了很大帮助。目前船员们情绪平稳,船上通讯信号很好,与国内沟通畅通。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科员王洪涌说,目前“乐从”轮已与护航舰队530舰艇会合。船和船员安全。

  他介绍说,昨日在和海盗搏击的过程中,船上的一个大厨身中五枪,目前来看受伤大厨各方面的体征比较正常,在左、右的下腹部各中了一枪,但是船上没有腹部探测装置。不过外部上看,伤口的出血已经止住,胃肠没有溢出;另外,大腿和小腿受伤的地方,有水肿,目前情况比较稳定。

  他表示,两船会合后,军医将根据检查的情况,确定受伤大厨是否需要到陆地医疗。

  19日,中远集团远东地中海/欧洲航线负责人毛新民介绍说,此次“乐从”号被攻击的区域,与本月12日一艘巴拿马籍货船,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拉伯海被海盗劫持的地点是同一区域。

  “我们的船员非常英勇。”毛新民说,大约有三四条海盗小艇跟踪袭击我们的船只,每条船上大概有五六个人,他们有武器,双方发生了交火,我们船上配有防身装置,船员们向海盗的小船释放了钛雷,这种钛雷威力还是比较大的。

  我们经过这一区域的船只都经过了严格的防海盗培训,船上配备了“武器”,船员配备了防弹衣,毛新民说,而且每夜都有防海盗船的站岗值班。“目前船员情况稳定,谢谢大家对船员们的关心。”毛新民说。

  援!我海军千里营救 目前已胜利会合

  据悉,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与我国海军、欧盟联军、英国贸易代表处联系,请求其派出军舰驰援。18日21时45分,我国海军迅速派出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最近的一艘军舰全速前往营救,接护“乐从”轮。这艘军舰距“乐从”轮1290海里,在20日中午11点40已经与海军护航舰队合并。翟久刚表示,由于事发海域连续出现海盗袭击事件,在该海域航行的船舶尤其要注意防范海盗。

  船长讲述击退海盗过程:多名海盗用机枪扫射 子弹像雨一样射来

  北京时间18日傍晚,吃完晚饭后,“乐从”轮广东籍船长何文学再次组织船上的25名船员应急防海盗演习。没想到一个小时后,就感觉10海里外有一艘船在跟踪。当这艘不明身份的船出现在乐从轮6公里之外时,船长何文学已经确定这是艘海盗船,一个小时前的演习此时派上了用场。

  何文学:在(距离)6海里时,我便怀疑是海盗船,全体船员在我的要求下,1分钟以内全部在甲板上准备就绪,对防海盗进行演习。在3海里的时候,我就发现有小艇在追赶我们,对我们右弦进行袭击。大概离我们100米左右时,我们就对他释放了钛雷和烟雾信号,他们有六七个人用机枪扫击,将火箭弹打到我们的船上,没有打中人。

  海盗船靠近的时候,跟电影里演的一模一样。三四艘小艇靠近乐从轮,6名海盗想借用吊钩绳索强行上船,另外的海盗用机关枪掩护,子弹像雨一样的射向乐从轮。

  他们开枪的子弹落到我们船上,现场的船员都讲,像下雨一样,什么也顾不上,只是抗击。当时,这些海盗想用钩子上我们的船,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我在确定被海盗盯上后,便向总部中远公司和我海军护航编队发出了求救信号。此时海军护航编队在1000海里外的麦德利海峡。

  中国军舰听到我们有警报,就快速转过来,给我们很大的信心。而且一路都对我们船舶进行跟踪,不断联系。特别是因为我们有伤员,他们还做医疗指导,给我们很大的信心。

  我们不断释放钛雷,海盗靠近的时候我们用木板攻击,他经过五次的攻击,登轮的时候都被我们阻挡下去,我们使用啤酒瓶攻击,经过五次的抗击,他看见我们非常顽强,最后就停止继续攻击。不过,这些不死心的海盗没有马上离开,在观察我们一个多小时后,发现我们船员没有放松警惕,海盗们于是决定放弃,悻悻离开。

  ■新闻延伸

  据报道,海盗经常出没在亚丁湾海域,而“乐从”号遇袭的印度洋一直相对安全。但是,随着印度洋季风消退,海盗扩大了活动范围,因此船只在此海域容易遭遇袭击。

  在印度洋航道,每年有超过2.5万艘船只从此通过。美国、英国、中国和印度等国已经开始联合起来打击海盗,并取得了一定成绩。然而狡猾的海盗也找到了应对方法,他们将作案地点移向少有军舰巡逻的印度洋东部和南部海域。

  此外,这已不是“乐从”号第一次遇险。今年1月22日12时许,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接到“乐从”轮和“鸿达”号的求救信号,称其遭到一艘白色快艇追击。编队指挥所立即派遣“巢湖”舰和“马鞍山”舰救援,同时派出舰载直升机赶往事发海域。12时28分,“巢湖”舰舰载直升机锁定转向追击“鸿达”号的白色快艇,并发射3枚信号弹,白色快艇被迫接受检查。

  专家表示,目前,索马里地区的生产生活没有重建,海盗依旧很猖獗,护航只是治标的方法。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