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内透露称奥数利益链中学校和老师是重要一环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11月24日06:07
  晶报讯(记者 马东梅)昨日,晶报报道了绝大部分奥赛获奖学生不再享有保送大学资格的消息,引起深圳市民尤其是学生家长的热议。而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奥数利益链条中,学校和老师也是重要一环。

  刘先生原是内地一家学校的校长,在罗湖区开办教育培训机构已经有些年头了。前几年,他曾亲自教授奥数课程一年多。

  据他透露,目前,奥数已经形成了一个涵盖培训、教材编写与出版、考试等完整的利益链条。而在这个链条当中,学校或老师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一方面,学校借由奥数选拔优秀学生,为家长和学生制造了学习奥数的需求,也为培训机构的“奥数班”提供了生存空间。

  另一方面,部分老师又充当起学生、家长与培训机构之间的桥梁。有培训机构会找到好学校的校长,请他帮忙推荐学校的名师,然后请名师担任培训机构的老师或编写教材,之后老师动员家长、鼓励学生去该培训机构学习或购买指定教材。培训机构因此生源不愁,而教师也能获得额外收益。

  “开家长会时,老师就明着跟家长说,建议孩子学奥数。”学生家长李玲说,老师的表达方式通常比较委婉,一般会冠以“我个人建议”的名号,听起来滴水不漏。很多家长怕耽误孩子,因此购买了老师推荐的奥数辅导书,或把孩子送进了老师推荐的辅导班。

  刘先生认为,“奥数热”归根到底还在于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择校风一日不止,“奥数热”一日难消。

  作者:马东梅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