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特大绑架案告破 绑匪开价800万口音露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24日12:40
  甘某被警方抓获时,怎么也不相信,自己和同伙覃某“精心”策划两个月,并于11月16日实施的这起绑架,3天即被警方破案并解救了“肉票”。然而在11月23日,警方押着他在宾阳县城内指认关“肉票”的现场时,甘某再三请求媒体在他的照片上打马赛克,并不公布他的真实情况。因为他担心家里人知道他这样了,受不了。

  同样心情复杂的还有覃某。覃某早年就因绑架被判刑4年,与19日他刚被抓住时的无所谓相比,23日他后悔“做错了”,还把一个远方侄子拉了下水。

  用警方的说法,这3个人制造了“上林县史无前例要价800万元的巨额绑架案”。

  “警察”求助绑走人质

  19日,当阿义(化名)被警方从宾阳县城建设社区404号出租房解救出来时,他要过一个民警喝了小半瓶的矿泉水,一口气全部喝下。民警又给他一瓶营养快线,他又一口气喝完。在阿义被拘禁的3天里,24小时有人看着他。他想向绑匪讨一口水喝,都会挨揍。

  “我从来没想过会遭绑架。”阿义回忆起这段不堪的遭遇。16日下午,医师阿义在上林县白圩镇自家开的诊所帮人看病时,一个身穿警察制服的男子走了进来。该男子掏出“警官证”,在阿义面前晃了晃,说:“我是派出所的,有人在我们车上发病,你过去帮我们看看。”阿义把诊所的病人安顿好,拿着听筒等诊具跟着这个男子走出去10多米,上了一辆银色五菱面包车。他哪里想到,一上车,车上的3个人将他摁住,捂住嘴巴、眼睛甚至耳朵,随即用绳子将他捆绑。面包车开走了。

  当晚9时许,阿义的哥哥、在上林县城开超市的阿辉(化名)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里的人用普通话说,人(指阿义)在他们手里,他们做的项目缺800万元,必须在18日指定地点给钱,如果不给,或者报警,就等着收尸。阿辉提出要和阿义通话,对方将电话伸到阿义面前,阿义刚喊两声“他们想要钱”,对方就把电话拿开了。

  阿辉还在电话里问阿义受伤了没有,绑匪即用手上的烟头烫向阿义的脖子,阿义疼得喊叫了一声,随即电话挂断了。不久,绑匪又打来电话,阿辉称没有800万元那么多赎金,对方称“300万元,不得再少”。

  说话口音露出破绽

  阿义的家人商量了一番,于当晚向上林县警方报警。

  上林县公安局及时向上林县委、县政府和南宁市公安局报告了案情。各级领导指示在确保人质安全的情况下,尽快侦破此案。南宁市公安局派出刑侦支队等相关警种赶到上林指导破案。县政府及时拨出专项经费,确保案件侦破顺利进行。

  警方走访发现,阿义的家庭经济在当地比较宽裕,阿义没有欠他人款项或与他人结怨。走访和对可疑人员的排查亦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专案组一直无法打开案件的突破口。

  之后,警方发现了一个情况:据阿义的家人说,绑匪说的普通话,似乎带有宾阳那边的口音。另外,警方还调查了案发后上林通往外界的各条道路行车情况,发现一辆五菱面包车非常可疑。但是调看上林通往宾阳的二级公路上收费站的监控录像,并未发现这辆车的踪迹。不过,警方并未放弃对宾阳一带的侦查。

  17日,专案组发现宾阳人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还掌握,此人在宾阳县城建设社区的出租房频繁出没。警方推测,那里可能是拘禁人质的地方。

  19日白天,绑匪再次打来电话,问钱搞到没有。阿义的家人说正在筹钱。最后双方“约定”在19日下午择地交易。

  喇叭声引出房内绑匪

  19日,专案组加强对甘某实施布控,一组在宾阳武陵镇他的住地布控,一组对其行踪跟踪监控。下午5时许,专案组发现甘某在宾阳县城建设小区一栋三层404号出租房附近驾驶面包车来回走动,认定出租房很可能是绑匪控制人质之处。专案组在出租楼四周将警力秘密布置,把守各重要路口,实施抓捕任务。

  当日下午,甘某等人在房间里听到楼下有人敲门,虽然敲门者只是来收房租的房东,但已让甘某等人成了惊弓之鸟。他们正准备转移人质。6时许,甘某似乎发现出租房周围有异常,他迅速发动面包车要离开。专案组及时将他抓捕。但甘某死不承认自己涉嫌绑架的行为。此时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出租房内的其他绑匪会觉察。

  为确保人质安全,民警开着甘某的面包车到出租房楼底,打了几声喇叭,暗示同伙出来接应交易。果然不出所料,一分钟后,房内有人把门打开,埋伏在车里的民警迅速打开车门冲进房里,一组将出来开门的一名男子控制,一组在出租房的二楼将另一名男子抓获,安全解救出阿义。

  经过突审,3名嫌疑人覃某、甘某、杨某均系宾阳县人。在铁的证据面前,3人对实施绑架案供认不讳。

  三个绑匪心态复杂

  刚被警方抓获时,甘某面对民警审讯的每一个问题,都要盘算好久才回答。

  甘某说,他曾去过上林阿义的诊所一带,多次看见诊所很多人来问诊,认为阿义的家境肯定不会差。两个月前,他和结识的覃某一起策划绑架,并提前一个月在宾阳租了出租房。买来警服和假证件冒充警察诱骗阿义出门的就是他本人。甘某和妻子在南宁开过烟店,后来做不下去,也开过出租车,但做得不长,眼下正是他潦倒之时。

  而覃某则是最早提出绑架的人,他在1997年就曾在宾阳本地绑架某人,索要别人拖欠自己的8000元,后来被判4年有期徒刑。警方介绍,覃某在被抓后,一度觉得已经坐过牢了,再次被抓无所谓。

  23日,3人分别戴着头套,由民警押着前往现场指认。记者站在押送他们的警车外,分别对3名嫌疑人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记者问甘某:你是不是手头很紧,才想到铤而走险?

  甘某:也不算是,反正做也做了,人也被抓了,还有什么好说的。

  记者:你家里人知道你现在被抓了吗?

  甘某:他们不知道。所以你们一定要对我的图像打马赛克,我不想让他们知道。

  相比30多岁的甘某,“90后”杨某倒显得很“休闲”,他戴着手铐,在警车里翘起二郎腿,还说起了玩笑话。他说自己原本在父亲的洗车店里帮工,后来听甘某、覃某说可以挣大钱,就加入了。比起甘某,他显得比较“大度”,他说他家人已经知道他犯事被抓了。

  记者又问40岁出头的覃某:你曾经就因为绑架被判刑,现在又再次栽跟头,作何感想?

  覃某:反正是做错了,唉……(说话间,撇头抹了一下眼泪)

  审讯他们的上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告诉记者:“他们3人在自己的口供里承认,"不管那300万到不到手,都要把人质做掉"。”

  23日下午,阿义回到自己的诊所,重新开始为人看病。街坊邻居说,阿义是个好医生,出这种事,他们也没有想到。广西新闻网记者 段钦中 通讯员 覃鹏展 易广丽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