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冲绳县知事获连任 将决定美军基地去向(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30日03:14
美军战机在日本冲绳基地跑道滑行。

  据新华社电 日本冲绳县28日举行知事选举,现任知事仲井真弘多获连任。

  冲绳县知事选举近来备受关注,原因是选举结果将左右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航空基地搬迁问题未来走向。仲井真先前虽要求把基地迁至县外,但未明确反对县内搬迁。

  日美5月底发表联合声明,决定把普天间基地从冲绳县宜野湾市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美军施瓦布军营沿岸及附近海域,在那里填海建跑道。

  有关普天间基地搬迁的日美联合声明先前激起冲绳方面强烈反对。

  时任首相鸠山由纪夫6月初引咎辞职后,继任者菅直人承诺不会忽视冲绳民众的呼声,打算在冲绳县知事选举后正式开始说服工作,努力争取冲绳方面接受既定方案。

  可能给菅直人“添新堵”

  媒体分析,仲井真连任为中央政府与地方谈判提供了更多机会。

  冲绳县知事选举之所以牵动民主党政府,是因为知事有权决定是否批准土地改良方案,以建设搬迁后的美军基地设施,因而也就相当于有能力叫停普天间基地县内搬迁。

  换句话说,冲绳县知事选举结果将左右普天间基地搬迁未来走向,甚至可能令日美关系再生枝节,给首相菅直人“添新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